环境学院本科新生 马永喆

发布时间:2022/09/23 20:39:32   点击:  

9月23日 星期五 晴

前天下午,收到妈妈来自微信的消息:“最近怎么样,学习压力大不大?”

我在前往食堂的路上愣了一下,回想起自己因为下午没课就玩了一下午电脑,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回答。风落了满肩,而我垂下眼,踌躇许久,终是回了句“还好”。

打好饭,吃饭的同时,我瞥到电脑上还未关闭的游戏,又想起了妈妈刚才的问话,开始反思自己:我是不是有些放松了?

好像没有,前几天我参加了两场面试,一次会议,还有志愿者活动,上课时也是尽量认真听讲,好像也很忙碌。可我又想起了自己电脑上的游戏时长,课余时间我几乎都在玩游戏,课前没有预习,课上一些来不及记的笔记截了屏但却没有看,课后一些未听懂的知识点也没有钻研。

化学作业周五交,现在周二?那没事了,不着急,周四再写;计算机作业25号交?不急不急,来日方长;心理健康还有三十个视频要看?没事,看我最后一晚上创造奇迹!

我好像有些懒了。不行,我要振作起来。先来个规划吧,明天早上课余时间写完化学作业,看半小时心理视频,然后下午完成计算机作业。晚上再把自己堆了一天的衣服洗一下,睡前再洗个澡,清清爽爽地结束一天。

第二天,结束第一节课后,按计划我该写化学作业了,嗯,没书,怎么办好呢……我抬头望向电脑,心中的一股玩游戏的冲动却怎么也压不住。

一点五十了,在舍友的提醒下我关闭电脑游戏,登录腾讯会议,嘴里面嚼着面包,开始听下午的高数。三节课结束,又到晚上九点了,我揉了揉疲惫的双眼,好像想起了自己昨晚的计划,我应该要洗衣服,看了一眼自己满盆的脏衣服,我又开始头疼起来,惊喜地得知四楼有洗衣房后,我端着衣服跑过去,刷了四十分钟手机后,又开心地端上来一盆干净的衣服。搭好衣服后,不想洗澡了,简单洗漱后,我沉入梦乡。

今天早上没课,起来后,我简单地吃过饭,去参加志愿者活动,活动有点累,但也很开心,因为有许多互相帮助的志愿者伙伴。来到最后一站,环境学院教学楼门前,我看着淦昌苑E的牌子与旁边的大字,仿佛内心被什么击中了。我想起来到山大的这些天,我好像沉溺于虚假的充实,陷入迷途而不自知。

我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句话:拖延和等待,是世界上最容易压垮一个人斗志的东西。我怀着兴奋与无限的憧憬来到山大,立志要好好学习,却沉沦于其他的琐事。大学是学习的地方,活动固然重要,但成绩才是根本。如果我在活动与娱乐中堕落,前方将是一片黑暗。好在,我回过神来,提起灯盏,开始努力找寻出路。

结束了志愿者活动,我收拾书本,带上电脑,第一次走进了图书馆,图书馆落针可闻,平日里我没有注意过的包里的口香糖,现在随着我的步伐在盒子里律动,像是在奏乐。前方认真学习的同学们好像被我干扰,他们纷纷看向我,我一阵脸红,拿出口香糖,小心翼翼地走到自己的位置开始学习。

直到被肚子的咕噜声提醒,我才发现已经十二点半了,不知不觉间过了这么久,我看着自己已经完成的化学作业和计算机作业,长舒一口气。刷卡签离,走出图书馆。外面的太阳有些刺眼,我揉了揉眼睛,看向前方的广场与远处的山,恰有一阵微风拂过,我突然想起了李清照的《摊破浣溪沙》里的一句诗: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要是再来点蒙蒙细雨就更好了。

吃完饭睡了半小时,我精神抖擞地开始学习下午的课程,像是有一层迷雾被拨开,之前有些不解的问题在我的略微思考下都得到了解决,我轻松地完成了课堂作业。下午,饭前和舍友一起跑了四千米,不觉得疲惫,只是感觉很舒服,内心好像都更加放松了。晚上,独自一人出来散步,看着空旷的校园和夜空的星,心中感慨万千,回想起自己前些日子的忙碌,才发觉今天好像不怎么忙碌,但是远比以前充实,我像是得到了内心的洗涤,感到一阵轻松。相比于之前,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

我向前方伸手,好像触摸着黑夜,我也要把这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慵懒沉迷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作者:2022级本科生 马永喆 来自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李真真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