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何发林

发布时间:2022/09/25 19:19:43   点击:  

9月25日 星期日 晴

附近几棵高高的核桃树,在丰收的季节便会缀满果子。前段时间与师弟师妹一同散步,抬头放松颈部时发现了这棵硕果累累的核桃树。草丛中有根木杆,我将木杆丢上树,有几颗青皮核桃掉了下来。将其用力地掷在地上,青青的皮被摔了下来,再用砖头敲烂外壳,嫩嫩的核桃肉就露出来了,剥掉白色的外衣,脆脆甜甜的。核桃还有些青涩,于是我们约定过几日,等到落叶时节再来。

今日的实验十分顺利,比预计的时间还要早半小时完成。仔细写好实验记录,又将实验废弃物收到垃圾桶里,规整好实验台上的物品,再脱下实验服,摘掉手套和口罩,清洁手部卫生。也许是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颈部有些僵硬和疼痛。我与师弟师妹一同下楼,提前去往曦园餐厅。路上师妹说,核桃该熟了吧。我心思一动,择日不如撞日,今晚摘核桃去。

把两根拖把杆用胶带粘到一起,简易的打核桃工具便制作完成。身上再喷点花露水,即使是秋日,也还有蚊子在作乱。站在核桃树下,简单分工后,我与师弟轮流打核桃,师妹们则在一旁找核桃的位置和捡核桃。有些核桃在树上已经被晾干,轻轻一敲就掉了下来;有些还未干透,需用些力气,才能被敲下来。短短一个小时,收获颇丰,三四十枚核桃收入囊中。有些核桃还掉入草丛中,怎么也找不到踪影。我不禁感到遗憾,平时做实验时眼神那么好,怎么到此时就不管用了呢!提着这些核桃回到办公室,用托盘晾在窗台上,温暖的太阳会带走水分,晾晒后的核桃吃起来会格外香。

最近,除去按部就班地做核酸、认认真真地搞科研之外,还要追求丰富的课余生活。我们在周末约着去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运动场上有我们挥洒汗水的身影。这个秋日,我们不仅收获了丰厚的知识成果,还有那棵丰硕的核桃树也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何发林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刘占芬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