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宋尧玉采访者 王亦婷

发布时间:2022/10/21 21:02:47   点击:  

10月2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下午,我有个采访,期待了很久,是对宋尧玉老师的专访。他是山大派往河南确山定点帮扶的驻村第一书记,目前负责老臧庄社区的工作。

直到今早,我才把采访最后需要的问题定下来。

其实很早就定好了提纲,但今早宋老师给我们发来了一份补充材料——针对提纲,他写了足足一万余字的回复。回答之详细让我一度觉得没有采访的必要了。于是苦思冥想又“憋”出五个问题来。

我们约定于五点半开始采访。刚过五点二十,宋老师就已经进入会议了。

宋老师说他刚刚开完一次工作例会,现在在平时办公的地方。还带着我们小小“逛”了一圈。

房间不大,约有十平方的样子,里面摆了一张床,一张办公桌,两张小沙发(接待群众用的)、一个小衣柜。宋老师说有时也会直接住在社区那边,也是这样的一个房间。平时吃饭一般也在社区,早饭是没有的,常常是自己带一个水煮蛋就去干活了。

宋老师到确山已过一年半,这期间,他一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一边走进各家各户,走上田间地头,“真正地认识、了解农村还是从驻村工作开始,从走进农户家庭、走进田间地头开始。”这位农民的孩子,说自己到今天或许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农村工作。

他带领村民们搞产业振兴,扩大小提琴扶贫车间规模、盘活肉鸡养殖场项目的产业发展思路;他深知教育脱贫的重要性,为老臧庄争取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圆梦项目”、青年创业就业扶持项目;他坚持“群众是社区永远的主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社区两委班子。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一次次的彻夜难眠,是一遍遍的经验总结与推翻重来……

宋老师说,一次工作会上同事看到近半年未见的他,脱口而出“你怎么晒黑了这么多”,他开了个玩笑:“本来也不白。”

其实,宋老师的“底色”就是山大人呀——祖国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宋老师几次说到动容处都几乎要落下泪来。“清晨第一个在社区迎接初升的太阳,夜晚最后一个关上社区的大门,常常也会在社区大院仰望东方的那颗星星,遥望我的家乡、我的山大、我的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来都不简单,但每一分付出、每一分真心都是会被人民看见的。宋老师指了指床上的被褥,如数家珍:“这都是咱社区里的老人一针一线亲手做的。帮扶工作里的累和孤独都是真的,但幸福也是真的。”

谈到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宋老师腼腆地笑了笑,“我自己只是一个落实者、践行者,真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东西”,他说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生活过得好了,要感谢的是党的政策好。

不知不觉竟已到了七点,这一个半小时内,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什么是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写在大地上的这些实践就是最生动的教育。“在这一片热土,山大人确实做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宋老师最后也谈到了山大青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奋斗,谈到了研究生支教团。

感触真的很深啊,每每采访一位山大人,都觉得自己离山大更近了一些。是因为看到那些“为国家图富强”的理想真的深深扎根在这片热土上,同时也激励自己要更努力、更坚定地向这些优秀的山大人学习。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亦婷 来自单位:历史学院 责编:程思雯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