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会参加者 孙艳

发布时间:2022/11/11 22:04:34   点击:  

11月11日 星期五 阴

昨天下午,作为威海校区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学员,我有幸参加了由郭新立书记主讲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郭书记的报告条理清晰,内涵丰富,他首先以五个“牢牢把握”为纲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融会贯通,娓娓道来间使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系统、深刻和全面的认识。随后郭书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山大实际相结合,分别从“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大学的历史方位”及十个“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将学校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思路和举措作全面总结和部署。最后郭书记对全体师生提出要求,要宣传好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两部分和高校息息相关的内容是历届大会报告中不曾出现过的:一是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论述,二是首次将国家安全单独专章论述。

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论述,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出了我们高等教育学校所肩负的艰巨使命。在报告会结束后,我们小组学员一起参观了学校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双创基地和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双创基地,参与研发的学生为我们演示了获奖项目,我震撼于创新设备与人工智能的神奇,更感动于优秀学生眼中所迸发出的骄傲与自信,他自豪于自己的成果能够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又对科技的力量与自己的未来充满笃定。在工业技术研究院,我们看到了很多新型技术、新型材料应用于生产,也看到了汇聚人才所产生的创新能力,真正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是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的主战场,统筹做好大教育、大科技、大人才观所形成的良性循环应是我们山大人未来更加努力的方向。

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章论述,深入理解“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对高校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可以从身边很多方面感受到明显的变化,比如我们海洋学院楼实验室通风及上下水设备的专项改造,为实验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再比如威海校区校园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多处充电桩车棚,既减少了安全隐患的也给师生带来了方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未来我们应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3D工作思路,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我们迈向新征程,郭新立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对山大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教职工 孙艳 来自单位:海洋学院 责编:程思雯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