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成员 田鑫

发布时间:2022/11/17 19:46:17   点击:  

11月17日 星期四 晴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您好,我们是芯能利科技团队……”在全国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答辩现场,现场气氛很是紧张。随着计时开始,我开始了10分钟的项目答辩讲述环节。紧接着就是5分钟的问辩环节,李华杰学长顶住重重压力,对评委老师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精准的解答。答辩结束的提示音响起时,我和华杰学长都长舒了一口气。一切仿佛都释然了,接下来就是安心地等待最终评审的结果。

我依稀记得,项目最开始,在指导老师郭春生副院长的亲自带领下,我们开始接触到了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散热的问题。因为课题组在航天热控技术上有很多的沉淀积累,于是我在与郭春生老师以及李华杰、刘淼学长的深入交流后,决定参加今年第八届“互联网+”比赛。

“第一次参加‘互联网+’比赛,你觉得我们真的可以冲出校赛吗?”对于第一次参加“互联网+”比赛的我们,确实心中有很大的忐忑。不曾想到的是,我们拿到了校赛的第一,也获得了推省赛的资格。在那天,李华杰学长对我讲到:“你们一定要对‘芯能利’有信心!”

但是,一路走来并不顺利,我们是在省决赛中压线突围的。吸取了省赛的经验教训,在郭春生老师及张文学老师的帮助下,网评阶段时我和队员们做了积极准备。在备赛期间,我们同多位评委老师进行交流,并听取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反复打磨材料,一次又一次地修改PPT材料……在老师及大家的不懈努力之下,我们的网评材料终于过审,成功获得决赛答辩的资格。

备赛的过程非常紧张,郭老师发现我的状态出现波动时,第一时间找到我,帮我疏通情绪和心理障碍,说道:“年轻就要敢于去拼搏,知难而退怎能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指导老师的话仿佛点醒了我,于是在那一刻起,我们开始紧凑备赛,团队分工明确,而我负责做好的就是最后的10分钟项目答辩陈述,力求做到最佳。我记得备赛前的多个晚上,我们反复敲定讲述的故事内容。在比赛还有两天的时间,面对一个近3000字的新稿子,熟练记忆并且流畅展示出来,对我无疑是巨大挑战。但是每次当我情绪达到临界点时,想起身后背负着是团队,我就告诉自己:“也许再坚持一下,就能够可以!”

时间已经到了晚上,我们都在紧张地关注着比赛成绩,最终成绩确定,小组第二名,是在金奖的行列里,我们刷新了参赛的历史!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沸腾了。我的心里却十分平静,仿佛是一种释然。我和身旁的华杰学长说:“这一刻我真的无悔了。”

比赛画上了句号,但是珍贵的是,我收获了一群奋战日日夜夜的战友,这份珍贵的经历和情谊更值千金。未来路还很长,也希望这份“芯能利”的精神能够不断延续传承。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田鑫 来自单位:机电学院 责编:刘占芬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