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赴高新区流调志愿者 燕梦雨

发布时间:2022/11/18 20:39:22   点击:  

11月18日 星期五 阴

“因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学院拟选派50名志愿者参与高新区流调工作,希望同学们积极报名。”看到这条消息,也许是作为一名公卫人的素养,也许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担当,也许是作为一名经历过返校方舱隔离的山大学子想要回报隔离期间所受到的关心和照顾而生出的感恩之心,种种复杂的情感虽然不可辨别和言说,但是它们汇合起来指向一个简单的想法:报名!我立刻点开了在线表格,把自己的名字和信息登记了上去。

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用最快的速度去处理。报名之后次日一早就要出发,而当我报完名之后,才有时间思考自己刚刚的行为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近几天,我本可以像之前无数个普通的夜晚一样,吃过晚饭,在秋意阑珊的校园里散散步,然后去自习室度过剩余的时光。而报名参加流调意味着我要与现在平静的生活不同,投身到一个更未知也更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去。

我先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向他们简单表达了自己想要去做流调志愿者的想法。他们如同我预想的一样,非常支持我。图书馆借来的书要申请延期,一定不能逾期了;记录文献的笔记本也要拿着,不能耽误组内进度;新买的一盆绿萝要托付给室友照顾,自习室暖气太足了,要勤浇水;还要跟勤工助学岗位的老师请假,最近一段时间不能去值班了......

今早,带着收拾好的行李,我与一同报名的小伙伴们来到综合楼前,学院的领导老师为我们组织了一个出征仪式,叮嘱我们要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做好工作,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安全地凯旋。

坐着大巴车来到高新区,我们工作的地方在一家酒店里,宽敞的大厅内整齐地摆放着数十张桌子,工作人员们个个都在电脑前忙碌。我们八名本科生被分配到信息组,主要负责各种信息的传达与整理。经过简单的培训,我们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大家四人一组,打电话、录系统,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

认真、严谨、协作、保密,这些之前只在理论上学习到的东西,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更加深刻的领会。此时此刻已经接近夜晚十二点,我们组的工作量比较少,我得以有空在电脑前匆匆地打出一些文字感悟,而环顾四周,还有数十名工作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即使眼睛干涩,肩膀酸痛,却毫不懈怠。

我的同学兼战友凑过来问我在写什么,我说,我要记录我们第一天工作的感受与见闻,她说,太好了,你要写下来我的名字,因为我的幽默给大家增添了很多欢乐。我说,好呀,我不仅要写你的名字,还要写下来我们小组所有人的名字。四十多名志愿者里,我们八名本科学生,以不逊色于硕博生的勇气和工作能力支援高新区,我为之感到骄傲,并且有足够的信心,相信我们能很好地完成工作,重返校园。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燕梦雨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程思雯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