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疫情防控志愿队历城分队队长 陈存川

发布时间:2022/11/19 21:18:18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六 晴

近日以来,济南散发病例不断增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征集志愿者,最终我们44位志愿者,踏上了支援的征途。

我是历城区分队的队长,一到历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我们全队11人就被编为了“学校专组流调队”,在市疾控刘仲老师和张晓老师的指挥下投入“战斗”,流调工作虽不像公卫的其他前辈那样身处一线,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调查被流调者的一切行踪轨迹和全部接触人员,既需要较强的责任心,还需要耐心、细心,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因为任何一个细节都关乎他人的生命安全。

流调内容涉及个人隐私,尤其是家庭成员信息和个人行动轨迹,有时我们电话打过去已经是深夜了,难免会让人产生抵触心理,但是为了高质量完成一份流调报告,为切断疫情传播提供数据支持,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在历城区疾控的大楼上,印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八个大字,我们每一位卫生工作者的努力,不正是为了人民健康吗?济南市疾控阮主任对我们说:我们公卫人都要有橡皮肚子飞毛腿,我们要应对不同的环境和情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这次流调经历,我愈发体会到疾控人员的辛苦,体会到了疾控工作的繁杂与辛苦。我们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志愿队伍全体成员一定会秉持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院训,履行好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纵然征途坎坷,荆棘密布,但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陈存川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朱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