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参与者 刘贺

发布时间:2022/11/19 21:45:20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六 晴

秋冬交际,天气转凉,转眼间,我已经来到山东大学学习两个月有余,逐渐适应了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对于研究生来说,各种学术报告是了解前沿研究的重要途径,今天,很荣幸参加了第七届农业生态前沿青年论坛,各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邀请了国内青年专家、学者,围绕着农业生态科学的前沿性、基础性、创新性科研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本次我听了多位学者的报告,感触颇深。我们当前还面临很多农田环境问题,如土壤酸化严重、农田废弃物循环利用效率低、农业氨的排放加剧雾霾污染等,我们需要发展绿色排放控制技术与污染修复技术,实现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绿色生态环境。国家对于农业问题非常重视,引领农业绿色发展是新时期中国的历史使命,党的二十大中也提到坚持农业优先战略,政府加大对农业的财政收入。总体来说,农业治理之路道阻且长,我们仍须努力。

作为一个环境专业的研究生,我所研究的方向主要与农业相关,我深知农业研究的不易,相比于其他研究方向,我们需要更多户外实验,需要走向田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需要更多人力、物力。而且农业研究受限于自然因素,干旱或多雨都是不可抗拒的天气条件。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愿意从事农业研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农业是我们国家的支柱型产业,一个农业强国需要突破科技和人才的瓶颈,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为农业科技创新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样农业的科技创新和生产力水平的不断进步才可持续。

本次青年论坛不仅搭建了一个农业生态研究领域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而且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引领了农业生态创新思维。这次会议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在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我将努力学好本专业相关知识,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做出更多有意义的研究,为我国农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刘贺 来自单位:环境研究院 责编:朱梦洁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