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魏路瑶

发布时间:2022/11/19 21:50:56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六 晴

“泥泞开出花朵,就让它生长着,燃烧小小的梦,不怕赤脚追风,就在勇敢过后,会有万里晴空……”昨天在校园广播上听到了《篇章》这首歌,很惊喜也很感动。于是我把它设置成了今天早上的起床闹钟。听到《篇章》会给我带来无穷的力量,它唱出了正当青春的蓬勃生机,唱出了大千少年正当青春的坚定、追逐、奋斗、拼搏和失败了再来,唱出了坎坷之路不怕继续向前冲。这首歌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每一次听到这首歌都会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如果这条路正是最难迈过的一道坎,那必定是你人生的上坡路,路虽陡、心坦然,冲过荆棘前方就是光热。这首歌大气恢弘的音乐律动,给予了我透过乌云和晦暗的热情和勇气,给予我勇于向前走的鼓励,给予我向新的挑战的勇气。

来到青岛校区的这一个多月,这里的“碧海蓝天,红瓦绿树”不仅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清澈的天空和温柔的海风会让我心旷神怡,带走一天的疲惫,用心去感受天、地和树木,也用心去感受自己和生活,不断成长。

刚来到课题组办公室时,接手了已经毕业师兄留下来的几条小金鱼,给他们置办了一个生态乐园,有“参天大树”、有躲避屋可以供它们玩耍,每一次学习疲惫之时看到他们,心里总会感叹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鱼非我,安知我志?

在这里,每位老师总会给我带来一些启发,不仅仅是现成的知识,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可以迁移到我的生活和科研,我对他们充满佩服和感恩,也会感谢自己努力和幸运。

一个多月的研究生生活也教会我要独立,能够体会生活的美好。最强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要学会和自己和解,要细心观察身体发出的信号。要摆正自己的求学目的,不要急功近利,认真体验每一个过程,不会就去学,不要担忧太多而损耗自己的精力。作为全日制的在读研究生,我们要热爱身边的万事万物,要知道先苦后甜的道理并践行,保持最初的热情和希望。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魏路瑶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朱梦洁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