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走进图书馆活动参加者 邹莉莉

发布时间:2022/11/19 22:53:05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六 晴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威海校区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开班了,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我们在认真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多次组织“聚集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职工作”的集体研讨,开展实践拓展活动。今天我受托和第六组全体成员走进图书馆,让大家了解图书馆。

传统图书馆给人的感觉就是收藏、整理、借书和还书,作为一所现代化图书馆担负着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双重任务。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在开班仪式上谈到,坚持系统思维、做好科学管理,提出要讲求细节,立足自己岗位,把工作细化,把每一个细节都做扎实、做到位。我们图书馆正是这样的要求,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把各项服务做好做细。

我和大家一起参观了教室、博士阅览区、党政阅览区、图书阅览区,作为图书馆员给大家讲解图书馆空间布局安排。2022年,图书馆有很大的改变,新增了RFID图书定位系统,读者可以通过定位指示图很快找到图书所在位置。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的经验,图书馆的学生服务团队由原来的勤工俭学团队,增加了志愿者团队和劳育团队。志愿者团队在今年4月学校封闭化管理期间,作为疫情开馆先锋队员同住校老师一起在馆内保障了各楼层服务的正常进行;来自海洋学院、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翻译学院等学院组成的6个劳育团队为图书馆空间再造、主题文化角建设、山东大学学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献策献力,取得了良好成绩。

我们提出“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扩大图书馆的服务辐射面,因此我们成立了文化传播、阅读推广委员会,积极开展服务读者的阅读推广活动,举办了教师风采展、刘胜民老师的摄影展——校园中的鸟。

我还为组员们讲解了自助借还的便捷,异地委托借阅、借阅通、论文检索、学科馆员服务等图书馆新型服务项目,组员们还和图书馆馆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通过这次实践拓展活动,大家都收获颇丰,觉得图书馆是个巨大的资源库。走进图书馆,阅览的不仅仅是那一本书籍,更多的是能为我们打开资源的大门。希望经常有到各部门实践拓展的机会,让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作者:教职工 邹莉莉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朱梦洁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