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医院医生 王武杰

发布时间:2022/11/20 19:31:29   点击:  

11月20日 星期日 晴

不久前,我值班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是胃肠外科打来的。电话里声音急促:“师兄,我这里有一个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请个急会诊。”

事态紧急,问清楚床号之后,我快马加鞭直奔至善楼。

来到胃肠病区,刚走到病房门口,我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这种味道我太熟悉了,这是血液在胃内经过胃酸消化以后呕吐物的气味,在过去十几年的工作中,我遇到过太多次了。

这个病房是个三人间,患者的病床在病房最里面靠窗。床上半躺着一个大概40多岁的中年女性,面色苍白,脸侧向右边,正在“哇哇”地呕血。旁边一个高个的瘦削男子端着一个垃圾桶,接着呕吐物。他双眉紧锁,双手微微颤抖,看得出很紧张,这应该是她丈夫。

右边的桌子上放着心电监护仪,刺耳的报警声传出,心率偏快、血压偏低,这是都是大量失血的表现。左边的输液架上,一袋液体挂在上面,输液速度已经开到最大,力争快速补充丢失的血液。

终于,在呕了五六口、大概200多毫升血之后,她停止了呕吐,无力地躺倒在床上,脸色更加苍白了。她双眼无神地看着天花板,一言不发,显得特别无助。

陪同的师弟向我介绍了病情。这个患者今年才45岁,但乙肝病史已经有20年了,她父亲也有乙肝。她在献血的时候查出来有乙肝,之后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肝功、乙肝病毒定量这些检查都没做过,自己也没有明显的症状,更谈不上抗病毒治疗了。到了2019年,突然有一天,在吃了一些瓜子、桃子之后,她突然感到恶心,吐出很多鲜血,家人吓坏了,紧急送往医院。进医院之后,又吐了大约有1300ml血,幸好抢救及时,输了许多血,终于止住了,后续又做了脾切除术。

这次住院是因为她十几天前突然肚子痛,十分剧烈,到了满地打滚的程度。家里人再次打120送到我们医院,检查发现她满肚子都有压痛,而且还有反跳痛,肠鸣音微弱,白细胞明显升高,这种情况医学上叫腹膜炎,常见于消化道穿孔等疾病。后来进一步做了强化CT,显示食管、胃静脉曲张明显,肠系膜上静脉、门静脉血栓形成。

综合这些结果,高度怀疑肠坏死、重度腹腔感染,于是患者住院当天紧急进行了外科手术探查。手术中看到肚子里面一大包黄色浑浊的液体,吸出来大概有2000ml,这些都是肠子里漏出来的。吸净液体后,发现有将近半米的小肠一动也不动,已经发黑了,只能把它切掉。手术之后,患者肚子不疼了,恢复得挺好,已经可以下地活动了。但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病刚好了,这两天患者发现有黑便,医生用上止血药,但效果不理想,今天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了大口吐血。

“大夫,还有什么办法能救救她吗?花多少钱我们都愿意。”她丈夫一脸期待地看着我,声音很急促。她却没有任何表示,只是慢慢闭上了眼睛,眼泪从眼角缓缓地流了下来。

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这是对乙肝大意引起的,乙肝病毒像一个慢性毒药,一年两年没有什么症状,日积月累,它终会露出血盆大口。这个患者的病因很明确,就是因为长年的乙肝、肝硬化导致门静脉高压,最终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引起呕血。并且患者之前已经出过一次血,这种再次出血的死亡率高达20-30%。

肝脏像一个净水器,血液经过肝脏过滤后,大部分毒素基本就消失了。净水器有一个进水管就是门静脉,还有一个出水管就是肝静脉。我们体内食管、胃、肠子上的静脉血管都汇入到门静脉里面去,一起输送进入肝脏。肝硬化相当于净水器堵了,进水管里的水往里面流就特别费劲,门静脉压力就增高了。这时候门静脉里面的血就会倒流到食管、胃这些细的分支里面去,这些部位的血管就鼓起来了,很容易破裂出血;吃了硬东西之后更可能把薄的跟纸一样的血管壁划破,引起大出血。

要想在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采取疏导的方法,跟大禹治水的原理类似。医学上叫TIPS,就是在肝静脉-门静脉之间建立一个人工运河,把门静脉里的血分流一部分,这样压力自然就降下来了。

我在床边讲了这个方法之后,她缓缓睁开了眼睛:“大夫,这个办法真的能行吗?我手术也做了,脾也切了,现在又出血了。哎,难受的我呀,要不是还有孩子,我真不想活了。”

“你的问题在于,之前切过脾,而且现在门静脉里面有血栓,这会大大增加我们做TIPS的难度,我也不敢保证能够一定成功,但是如果你相信我,我们肯定会尽力。”我看着她的眼睛说。

她一时没有回答,只是静静地看着我,我也平静地看着她。大约过了30秒,她声音低沉地说:“大夫,我相信你。”

后来的手术并不是很顺利,中间遇到了很多难题,好在被我们一一克服了,最终成功建立了分流道,止住了血。从手术室出来的时候,她丈夫正在外面的椅子上坐着,弓着背,双手抱着头,深深地埋着。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他泪流满面,紧紧抓着我的手说:“谢谢大夫,谢谢大夫。”他一定要请我吃饭,我婉言谢绝了。

十几天过去了,现在她已经痊愈出院了。可我至今忘不了她的目光,那是对一个医者的信任和嘱托。她托付的不是别的,而是自己的生命。


【作者:医生 王武杰 来自单位:第二医院 责编:温梓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