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世洁

发布时间:2022/11/20 19:06:59   点击:  

11月20日 星期日 晴

2021年7月底,我们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提前约2个月来到医院,开始了为期33个月的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投入到临床工作中。算起来入学也有1年多了,这段时间每天在临床上面临各种各样的情况,遇到各色各样的病人,下班后也要继续搞学习和科研,我经历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同时也有很多的感触。趁着学院举办“我和医学”VLOG视频大赛的机会,我挑了平凡而普通的一个不值夜班的工作日,拿起手机,记录下身边的点点滴滴,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

早上照例6点半到7点钟起床,吃过早饭,我早早来到科室。交完班,我把出院记录整理好,经过上级医师审核后,再拿给今日出院的病人,重点讲解出院医嘱里药品的用法、注意事项,提醒患者定期去门诊复诊。带教老师教导我们,要想达到好的治疗效果,病人的依从性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临床医生的细致宣教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

有的病人看了出院医嘱,把本该一周后停药的抗生素一直吃到了一月后甚至一年后就诊时,这是很不应该的,如果是因为医生的宣教不到位,那是失职的行为。于是我今天一项项地嘱咐病人,哪些药物需要长期甚至终生用药,不能随意停药,如果有不良反应,应该去门诊就诊,调整用药方案,不能自行停药;哪些药物只做缓解症状用,如果没有相关的症状,就可以停用;哪些药物需要定期复查相关指标,调整用量;非本专科的疾病,则需要定期去相关科室就诊,术业有专攻,要请更加专研这类疾病的医生来调整用药方案;疾病管理不仅要靠药物,注意生活方式也很重要,要做到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饮食,监测血压血糖等。接完新入院病人,整理好医嘱,今天看到了一个典型的“6+2”心电图,非常难得,赶紧整理到笔记中。

下午,恰好有教授讲课,讲解心衰的常见用药。指南时有更新,新药层出不穷,在教授的指导下,吸纳新知识变得容易了许多。完成了临床工作,我打开电脑,继续整理组会要做的文献PPT。和繁琐的临床工作比起来,读文献虽然比较枯燥,但是好在可以全身心地做,不必担心突发的打扰。理清了文章的脉络,还有很多新的我不甚了解的知识,需要查阅参考文献或重新检索相关文献来补充。这一年多来,我在临床工作上更加有条不紊了,或许是因为积累了一些经验,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心里也没那么慌了。在学习上,看文献也熟练了许多,不再需要字字死抠,开始有的放矢,抓住重点。虽然每日自觉进步不多,但不应苛责自己,日拱一卒,慢慢积累,也能有所收获。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李世洁 来自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责编:温梓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