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工作人员 孙晓晨

发布时间:2022/11/20 19:15:13   点击:  

11月20日 星期日 晴

周日我与学院外方授课课程助教根据校区教务处给予的期中师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讨论起了目前外方课程的授课模式与课程安排。学生们关于外方课程教学方法的不同体悟,让我回想起周五上午作为威海校区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的成员,聆听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研究员关于“全面落实大学战略支撑和人才引领驱动作用”的专题报告,让我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方面受益颇深。

整场报告中,马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向我们介绍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强调了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代要求下,高等教育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中扮演的承接作用,也强调了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新格局中,教育工作者在实现教育领域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引领世界发展,中国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离不开科技创新。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生于深厚的基础研究,生长于学科交叉融合和人才集聚、教学相长的环境之中,大学在这三方面都具有天然优势。这让我联想到了学院一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授课课程——科学入门。这门课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课上学生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每个小组中都有来自数理化生的多学科人才。学生从不同的学科背景知识出发,共同以创新性的思路、科学的手段方法,探讨解决充满挑战的科学问题,在活跃的课堂讨论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增强了学生分析、解决现实世界中复杂科学问题的实践本领。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以服务师生为导向,创新发展思路,结合校情实际,学习借鉴并不断转化吸收,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在承担好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责任的同时,通过学校组织的骨干能力提升班的学习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争取在人才培养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不负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


【作者:工作人员 孙晓晨 来自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责编:温梓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