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骑兵”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成员 刘一苏

发布时间:2022/11/22 20:19:55   点击:  

11月22日 星期二 小雨

今天下午,山东大学“轻骑兵”党的二十大宣讲团开展了一次培训备课会,着重讲解宣讲稿的撰写方法和宣讲的具体实操内容。

首先,常辉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的提出、坚定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点以及何为真正的文化自信三方面展开,向我们进行了示范宣讲。之后,常辉老师分享了宣讲的思路,包括选定主题、梳理说法的提出以及参考其他学者的阐述等,并且解答了培训成员的疑问——非思政专业如何选题。常辉老师说,我们应结合自身背景,以自身知识储备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作出解释,例如工科师生可选取创新相关内容。最后,常辉老师建议,不要选取过大的主题,以尽量深入讲解并控制时长,推荐我们以“小切口彰显大主题”为思路,充分发挥各人特色。

接着,薛冰老师为我们作了题为“永远跟党走,励志担使命,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的宣讲团成员示范宣讲。在宣讲的最后,薛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期望:要带着问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清晰定位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

老师的宣讲理论清晰又充分结合实际,为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宣讲提供了思路与方法。学习了两位老师的示范宣讲之后,我获益匪浅。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对广大高校师生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堂生动的“公开课”“动员课”“思政课”“政治课”,我们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这堂课中的主题、主线、重点、号召,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引领我们的道路前行,赋能我们的学习成长。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一苏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张永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