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学员 陈茜

发布时间:2022/11/25 22:11:04   点击:  

11月25日 星期五 晴

周三下午,我们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第二小组齐聚闻天南楼,在认真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报告的基础上,全体组员全文学习了“新亮点建设”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强化自学。“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里的第二条提到,要“思考如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正是这句话,让我心中升腾起一种山大人的骄傲与自豪。

学生时代,我曾在山大就读,汲取营养迅速成长;毕业之后,我来到山大工作,尽心尽力奉献青春。历史中那些振聋发聩的年代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又一一浮现:山大诞生的1901年,威海校区成立的1984年,三校合一组成新山大的2000年……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一位老师,是一本教科书,一份清醒剂,也是一份营养剂。要想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首先要熟悉山大的历史。

建校以来,山东大学随着社会的变革,曾几度更名、停办、重建、合校、搬迁,曾在不同时期汇纳过各类大学,也曾分出过十多所高等院校。在曲折前进的道路上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大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各项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内外良好的声誉。这一百二十一年的历程,可谓是波澜壮阔,星河灿烂,桃李芬芳。这是属于先辈山大人贡献的华丽篇章,也是山东大学一直走在前进路上的重要动力与使命。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唐绍仪、杨振声、侯宝璋、王统照、成仿吾、老舍、闻一多、冯沅君、沈从文、梁实秋、季羡林……数不清的历史人物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璀璨耀眼,照亮了这片属于山大人的星空。我们仰望着,怀念着,追随着。黑格尔曾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所学校,有一群仰望并追随星空的人,他们才是希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山东大学的发展脉络里,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但新时代的山大人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不管是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共建,还是合作育人、政策咨询等方面,都积极贡献山大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给出了方法和路径。”我们每一个山大人都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区落地生根见效,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我作为一名普通教职工,决心要从山大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不断地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我作为新时代山大人的历史主动。


【作者:工作人员 陈茜 来自单位:商学院 责编:程思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