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立联合理学院辅导员 贾宏福

发布时间:2022/12/26 20:23:59   点击:  

12月26日 星期一 晴转多云

今天开始,学生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开始陆续离校返乡。学校从保护学生安全着想,为学生提供了返乡送站服务,我作为一名志愿服务人员,参加了这次送站。

就在前天和昨天,我经历了一场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史上,最为困难和特殊的考试。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疫情防控政策转变的节点上,为了防护学生安全,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把考场分为普通考场和特殊考场,同学们对号入座,防止交叉感染。尽管前期工作做得很扎实,由于核酸检测结果数据的延迟,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异常的学生也进入了普通考场,不少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或者结束后就“中招”了。

今天送站同样特殊,分普通送站和特殊学生送站车次,而现实可能依然是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和阳性混在一起乘车的现实。但是在学校搭的临时帐篷里,有后勤处提供正冒着热气的姜糖水,有各种防护消杀用品,保护着我们的安全。说实话,连续三天早起,高度紧张地工作,确实有点疲惫,加上以上原因,我的心中还是免不了有点情绪。正在此时,我收到一条微信留言,是我带过的2012级的一个学生发给我的,让我们的内心很是触动,久久不能平静,内容如下:

贾老师好,最近新冠病毒肆虐,您及家人是否都好?前两日我不幸中招,躺在床上半梦半醒之时,想到了大学时的许多事情。那时还不通人情世故,对于老师的一些安排,比如在我实习阶段帮我争取优秀学生干部等,所表达的谢意不够真诚,或者说是将其视作了老师的职责所在,看得有些理所当然。毕业之后,渐渐悟出一些人情世故,也明白没有任何事情是理所当然,好几次想给您发消息了解近况,但是因为性格的别扭,也没有找到合适契机,担心过于冒昧。这次生病,想明白了许多事情,总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不如畅快地表达。

非常感谢您陪我们度过这重要的四年,感谢您为我们考虑的诸多事情,感谢您考虑到我们每一个人。谢谢老师,祝您工作顺利,生活美满。

2012级文化与传播学院 学生CYF(此处以字母替代学生姓名)

她说的这些事,最近的也是6年前了,有些我记忆已经模糊了,有些还记在心中。每个人的大学都不能是一帆风顺,作为辅导员,工作职责就是在他们处于迷茫的时候,帮他们排忧解惑;在他们面临人生抉择的时候,帮他们权衡利弊;在郁闷的时候,能听他们倾诉;在他们情绪低落时,给他们鼓气加油……对有些人来讲也许就是过眼云烟,但我相信更多的人会记住你,感激你。虽然我不把这个当成目标和期望,但做与不做,得到的肯定是不同的结果。

今天来乘坐返乡班车的学生稀稀拉拉,可能出发太早,他们刚刚经历了煎熬大半年的考研,想睡个懒觉。有的卡点过来,跑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车在整点准时发走,因为大家都在赶路,没法长时间等待。有个学生因为晚了一分钟遗憾错过了,她悻悻地说要打车赶路,这时候,旁边一个负责安排车的工作人员说,这时候不好打车,我让前面的车等一下,他刚出校门,我让司机捎她一下。

这是个微小的细节,却让我很感动,我相信那位同学也会很感激。想着人,被人惦记着,爱着人,被人关心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今早很冷,但心内充满着能量,很温暖!


【作者:辅导员 贾宏福 来自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