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淮河本硕调研团成员 马艺荣

发布时间:2023/01/30 20:00:00   点击:  

1月30日 星期一 晴

1月29号晚,文学院水韵淮河本硕调研团成员刘婧来到了东至县第三中学,向她的学弟学妹介绍、宣传和普及他们身边的淮河,希望能从年轻人开始,让大家看到、听到、感受到淮河的文化内蕴与精神底蕴。我被刘婧的话语与同学们的热情深深感动。

在讲解过程中,刘婧按照主体确立、边缘效应、艺术精神、精神特质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淮河文化的整体情况,以介绍为主,呼吁为辅。在一开始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淮河文化的历史内蕴、变迁和意义以及其对淮河流域的开发保护行为进行类比说明,帮助大家加深对淮河文化的理解。而在之后的讲解中,她以时政性内容为主,讲述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淮河视察,并且为今后的治淮工作把脉定向,提供了科学指南。随后,刘婧通过屏幕分享,展出淮河流域的文化精华,比如在淮河文化发展中的“一部作品”——《淮河文化对中华文明起源的贡献》,“两件大事”——1998 年在蚌埠市举办的安徽省首届淮河文化研讨会以及2019 年在安徽省淮南市举办的“首届淮河文化论坛”。淮河文化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许多同学都被淮河文化中的丰富内涵深深震撼,好像没想到自己身边天天看到的这条河流、这块土地、这般文化会这样悠久、这样令人动容。

宣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淮河文化有了更深入更贴切的理解。

体悟文明之源,赓续文化根脉,我们在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将淮河文化的精神内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点燃了同学们感悟淮河文化、寻访历史足迹的热情。本次宣讲和调研取得了预期效果,我们在讲述淮河故事,感悟淮河水韵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马艺荣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苑永楷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