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跃云津支教队成员 岳真名

发布时间:2023/01/30 20:00:00   点击:  

1月30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鲤跃云津支教队支教的第一天,我的课程也被安排在今天下午,我在两个班共有四节课要讲,其中积极心理和社交礼仪课各两节,而今天我要为五年级的学生讲授积极心理这门课。

选择讲这两门课的原因是我在上学期任选课中选择了相关的课程,并且我对这两门课程很感兴趣,总想自己再学些内容,于是结合课上老师专业知识的讲解、推荐书目以及我在课下资料的搜集,我完成了这两门课的备课。

在课前导入环节,我给大家出了一个小问题:“请问大家人生的什么是100%重要的呢?”同学们纷纷回答“健康”“生命”,我接着又说了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单词组合游戏,它的规则是按照a=1,b=2......(单位为%)的规则组合单词,像knowledge=96%,money=72%,同学们没有了思路,其实这个问题是我在任选课上老师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我当时第一个想到的是struggle,但是没有组合出100%的答案。在等待中我想看看同学们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同学们告诉我了很多很接近100%的答案,之后,我告诉了同学们答案是attitude,并引入了我这节课的主题。我担心这个词语太抽象,于是我问同学们是如何理解态度这个词语的意思的,同学们提到了对学习、对生活的态度,看到同学们积极地回答问题,我一开始紧张的心态放松了不少。

之后我又跟同学们讲了心态调整的方法等四个专题,在每个专题下我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又补充了很多小故事。我记得自己重复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积极心态啊”,其实我自己在小学也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那时候每天很阳光开朗,但是随着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我发现学习上有很多的挑战,生活上也有很多的难题,当这些问题真正来临时我却不知道怎么解决,有时面对现在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问题自己却经常想不开。我希望这些孩子们在未来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还是逆境,都能够想到我曾经告诉他们每个人都能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只有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总想给他们多讲一些内容,但是讲完第一个专题就已经下课了,于是我匆匆布置了课后作业:“从今天开始,每天多做一件好事或者个人觉得自己有意义的事情。” 一件好事,不论是帮助他人还是提高自己,我相信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改变。其实这个作业是我在孙大永老师的积极心理与幸福生活这门课时,老师布置给我们的,当时就觉得这个作业很特别,自己也在认真坚持着日行一善的习惯。我还记得我跟同学们解释这句话时,我说,“一些事情,你选择做与不做都可以有很多原因,但假如这件事情令你感到充实与幸福,不妨一试。”

写到最后,我想起了今天开课仪式时支教队成员代表秦滢提到的那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之一便是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我遇到的所有老师们一样真正做到润物春风化雨、影响潜移默化。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岳真名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苑永楷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