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梦共圆”孤独症调研队成员 王贝佳

发布时间:2023/01/31 20:00:00   点击:  

1月31日 星期二 晴

1月31日,我代表山东大学“星梦共圆”孤独症调研队赴星图儿童康复干预中心开展调研。

星图儿童康复干预中心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开设于2022年,是一家针对患有自闭症、发育迟缓等特殊儿童的康复训练中心。

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常见、最具有代表性的疾病。然而,社会缺乏对该疾病的关注,对其治疗方式更是所知甚少。正是在此背景下,我们团队展开了以关爱孤独症为主题的调研,希望进一步加深对孤独症儿童的了解。

上午九点,伴着暖阳和微风,我前往星图展开调研。星图的于教师全程配合我,随同我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我了解到该中心的课程简介、教室分布及教师简介。

星图开设四个课程:认知课程、感觉综合课程、游戏与生活文化介入课程和语言发展课程,并在此基础上设置教室类别。该中心的上课时间与方式与课程根据儿童的需求与能力安排与调整,一般一天三四节课,一节课为40分钟。其教师共有6位,绝大部分持有专业证书,如ABA孤独症康复专业技能培训证书、特殊教育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等。

当日,六名教师正在备课。但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仅有一名学生参加上课。于老师向我介绍道:“我们中心去年才开设,学生仅有四五个,其他干预中心有一百多名学生。其实患有孤独症的孩子目前还是挺多的。”此外,她还介绍了星图的宣传途径:线上宣传方式为在抖音号“贵州星图儿童”上发布相关主题视频;线下以开展公益活动为主。

调研结束后,我向星图康复中心分享了一个温馨的留言板,那个留言板是我去年参与策划的“蓝色星空梦”之“给星星的孩子”活动的成果。机构老师看到以后,都非常感动。我和星图的老师们共同期盼孤独症儿童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2022级本科生 王贝佳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