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林陕西汉中支教队成员 张玉莲

发布时间:2023/01/31 20:00:00   点击:  

1月31日 星期二 晴

春节已悄然过去,在路上的人们早已踏上了各自新的征程。1月31日,暖阳拂面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南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院内的空气依旧凛冽。

天刚蒙蒙亮,我们一行便收拾着起床。时间紧、任务繁重,我们一行九人分成了三队——课业辅导、上兴趣课、下乡“送教”。吃过早饭,我跟两位队员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南郑区高台镇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启了新一天的“送教”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送教”活动,但此次下乡之行,却让我深刻体会到要办成一件事、办好一件事,需要筹谋之广、思虑之深。

孩子们都是什么年纪?他们迫切需要的是什么?给他们上什么课能让他们受益又能引起他们的兴趣?怎样确保他们的安全?如何让家长放心和安心?如何把这些问题落到细处实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带着问题,我们一步一步展开了今天的实践。

来到高台镇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孩子,年纪不一,且跨度十分大,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最大的已经在上初中,有的孩子甚至没有带来寒假作业。我们针对这些情况迅速展开了讨论,正是有着先行的思考和预案,棘手的现实才得到了化解。最终,我们把孩子分为三组,并发挥我们各自的特长进行分批辅导和教学。

一砖一瓦垒起的方寸间,不仅仅成为了传播知识的场所,其间更弥漫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辅导孩子完成假期作业之余,我们也尝试着开阔孩子的视野,数独、简笔画、合唱、贴鼻子……只是时间流逝得飞快。课堂最后,孩子们纷纷询问:老师,你们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吗?我们来你们家里上课好不好?在望向他们的那一刻,我看到了来自孩子的独特的天真和赤诚。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鲁迅先生数十年前写下的话,时至今日仍然振聋发聩,这是革命先驱不惮于前驱的铮铮壮语,也是留给我们的昭昭启示。留在基地的队员在向那里的孩子诉说着剪纸的历史,讲述着辩论的魅力,而下乡“送教”的我们走向远方,向另一处的孩子播撒新的种子。

支教于我而言,意味着什么?辗转济南、重庆、汉中三地,跨越一千多公里,在这个寒假,在这个冬天,我想我找到了答案——我想更长久地守护孩子们的天真和赤诚。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玉莲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