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社逐光夏津支教队队员 王鑫蕊

发布时间:2023/01/31 20:00:00   点击:  

1月3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所在的支教队——德州二队开始支教的第一天。上午9点,期待已久的支教活动终于拉开了序幕,在支教队和学校联合举办的开营仪式结束后,我便进入了队友的视频会议,心想先了解一下课堂情况以便为下午的课程做准备。当时是队友在上的一节语文与生活课,一进入课堂,令我惊讶与欣喜的便是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看着孩子们和队友积极地互动配合,我的心中也多了几许心安和期待。

我一遍又一遍地试讲,不断地修改PPT,想着怎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记忆。即便这样,在上课之前,我心中仍然几许紧张与不安。终于到了下午第一节课,我打开会议,等待着孩子们的加入。我教的是三年级的小学生,正当我还在思考素未谋面的他们到底是一群怎样的孩子时,被一声“老师好”从思绪中拽了回来,接着一声接一声,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去形容当时心里的感受,只觉云开雾散见日明,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有的孩子一进入时开着麦,我听得见他们那里声音嘈杂,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坐得笔直。当时只觉几许心酸,但更多的应该是感动。少年的心,永远是澄澈而开阔,炽热而无畏的,如雨后碧空万里,能唤起一天明月,照满怀风雪。虽然没有安静的学习环境,没有敞亮的房间,没有舒适的学习桌,但这并未减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这群孩子们并不像我所想象的那样生疏,他们充满童真与稚嫩,充满好奇与渴望,充满真诚与热情!这样的他们,让我只想尽我所能把更多的知识带给他们。我反复地询问“大家会读了吗?”“大家还有哪个音标不会读?”,刚开始只有一个小男孩勇敢地举手提问,但我想对刚接触音标的他们来讲应该有不少疑惑,我便夸奖这个男孩,于是其他的同学也敢于打开麦克风,说出自己的疑问。这样的课堂氛围正如我所愿。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或许自小生于小县城,能真切地感受到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生活节奏的差异。感谢山大春晖能够让我有这样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去做自己所向往的公益事业,去完成从前无法完成的心愿。也很感谢那些素未谋面的小朋友们,他们就像天空中的繁星,闪烁着青春耀眼的光芒,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爱与善良,却治愈了我平凡的人生。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述:要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虽然我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有限,但我始终相信:微光虽渺,万丈成炬!


【作者:2022级本科生 王鑫蕊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