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古汉字”团队成员 陈泉宇

发布时间:2023/02/01 20:00:00   点击:  

2月1日 星期三 晴

“@全体成员,我们的调查报告正式完成了,感谢大家1个月以来的辛勤付出。”1月的最后一天,随着队长把四万余字的“甲骨文教育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整合完成,团队1个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回望这忙碌又充实的1个月,我感慨良多。

2020年,三星堆时隔35年再次被发掘,掀起了甲骨文研究的热潮。在此背景下,团队为了探究近年来甲骨文教育的现状,以山东、河南、北京等地的甲骨文特色学校为调查对象展开了调查。

2023年1月1日,新年新气象,团队进行了首次线上研讨,团队成员商议后决定将调查报告分为绪论、甲骨文教育现状调查、总结三个板块。重点板块甲骨文教育现状调查部分则分为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三部分,我认为,高校与中小学相比拥有更多甲骨文教育资源,且可以通过各高校官网掌握大量资料,在撰写调查报告时可以展开更多内容,选择撰写高校甲骨文特色教育。

安阳师范学院搭建的“殷契文渊”大数据平台

然而后续工作的难度远远超乎我的想象。我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古文字专业专职教师、录取人数、高校开设的甲骨文选修课及讲座的数量等信息均没有官方统计数据,我不得不根据山东、河南两地的高校名单逐一登录其官网调查其甲骨文教育开展情况,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然而为了不拖延团队进度,同时保证数据的可靠性,我寻求到高中同学的帮助,请他们每人查找20个相关高校的网站,最终顺利统计出了山东、河南高校开展甲骨文教育的相关数据,在调查报告中通过定量分析直观呈现出了两地高校甲骨文特色教育现状。

山东大学“象意”团队开发的甲骨文消消乐小游戏

就在我完成宏观层面的分析,进行具体高校的分析时又遇到了挑战。由于疫情原因,我无法实地走访高校,且大部分高校的甲骨文教育局限于选修课,很难发现创新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查阅山东大学官网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篇山东大学“象意”团队开展甲骨文文创的新闻报道,我联系到“象意”团队的一位成员,他向我介绍了其团队开展文创活动的初心及分工、未来计划等等,帮助我顺利完成了重点院校的创新点分析。

2月1日,调查报告的任务圆满收官,团队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了下一阶段的任务中。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你了解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小到团队,大到国家推进甲骨文教育,都面临着许多困难与磨难,但我相信大家都会坚持到最后。

古老的甲骨文字跨过五千年历史与我们相见,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陈泉宇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