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爱心社支教队成员 杨欣雨

发布时间:2023/02/01 20:00:00   点击:  

2月1日 星期三 晴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今天已经是参与线上支教的第五天了,凡事不破不立,不止不行,这五天的短暂磨炼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开心与满足,而我似乎也能平静地说起这段旅程刚开始时的不安与焦虑。

当明确我们的支教对象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时,我的内心是隐隐不安的。遥远的小学知识、稍大的年龄跨度、需要刻意调整的教学方法……这些问题一股脑地涌上来,深深地困扰着我,我也常常在想他们需要什么、自己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但好在支教队队长根据当地情况为我们一一解答了困惑,支教队的成员们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在一次次的培训与试讲中不断进步,我也在此过程中慢慢积攒了信心与勇气。

在此次支教中,我担任的是小学六年级语文课程的复习与教学。考虑到六年级的孩子们面临着小升初考试,所以我将此次复习以基础知识专项篇目的形式开展。正式上课前我很担心自己的课堂效果,因为课程内容多涉及理论知识,需要同学们保持较高的注意力,同时练习题的较大占比需要同学们的积极互动才不至于冷场。但是一堂课下来,我的教学体验是非常好的,说起来很奇妙,就像冰块消融一般,我与孩子们像是在被无形的力量拉扯,我们慢慢靠近,慢慢了解,慢慢融入这段探索知识的美好时光。

我在每天上课前都要做大量的工作,书写教案、做PPT、找考向动态、找配套练习题甚至精确规划课程板块时间,可我并不觉得累,大概是因为想起了同学们在评论区回复的“谢谢老师,我听懂了”,或是同学们在课堂中用稚嫩的声音回答出了正确的答案……遇到他们我感到很幸运,他们让我更加理解“奉献”的意义——并不是很宏大的成就才能称之为“奉献”,而是每一份爱,我们心中所深藏的爱,因为爱,我们愿意付出,因为付出,我们获得了独一无二的快乐与幸福。

此次支教之行已经接近尾声了,现在我已不再想自己到底能为学生们带来什么,画图之度可用尺量,而生活之度则要用心去感知,一切的发生都在无形之中却刚刚好。祝愿我和孩子们都能循梦而行,满怀希望地奔走在人生这条大道上。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杨欣雨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苑永楷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