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大红”志愿服务主题展参观者 张嘉玮

发布时间:2023/03/02 19:15:59   点击:  

3月2日 星期四 晴

温暖的阳光下,迎春花的香气弥漫在春日里,把天地间一切空虚盈满。校园的路面上,投下高高矮矮的青年人的身影,三三两两结成一队,其中一个最欢快、最雀跃的是我的影子。在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的积极号召和组织之下,我们正走在去往“最美山大红”志愿服务主题展的路上。

到达展馆之后,红色的展览风格给人的心里增添了一份暖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在展览中穿越了山大自建校以来的志愿服务发展史,领略了山大同学在创新、助人等各志愿服务领域的风采,不禁受到山大“志愿红”的感染,内心升起一股对于志愿者群体的崇敬之情,并期待着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在展览中我看到了无数志愿者的身影,了解了他们的事迹,感受颇深。我认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其实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本身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能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其次,虽然我们能力有限,能做的或许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任何形式的关爱都具有意义,我们应该尽力伸出双手去帮助、关心他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怀着这样一颗心,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建设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在支部后续的讨论环节中,我也听到了很多具有思考价值的观点,比如对于志愿者群体的思考和关注:“我们应该关注志愿者本身这个群体,从微观层面学习他们的个人品质,因为永续不断地存在一群愿意为了他人付出的志愿者,才是支撑起这样一个具有宏大社会意义活动的关键点,星星之力的汇集才能点燃燎原之火。”再比如对于当下志愿务精神内核的思考:“从志愿者的视角来说,他们愿意参与志愿活动可能并不需要那么多高尚词汇的加持。参与动机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他们与我有关’,内核是一种共情能力和责任担当精神。”在讨论中,思维碰撞的火花不断加深着我们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充实思想的机会。

“善意是个圈,随手播下的善意未来可能会以惊喜的形式流转回来”,爱心已点燃,不要再等待,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去经历让人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张嘉玮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