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学院雷锋月校园义诊活动组织参加者 李嘉

发布时间:2023/03/05 19:51:26   点击:  

3月5日 星期日 晴

“杏林春暖,‘医’路护航”·齐鲁医学院雷锋月健康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天拉开帷幕。作为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同时也是中心研究生会的负责人之一,我组织并参与了千佛山校区的校园义诊活动,这让我更加坚信选择成为医生、选择临床医学是多么正确。

刚接到活动安排时,我的内心既忐忑又兴奋。忐忑的是虽然在临床上学习实践多年,也已经通过了执业医生资格考试,我仍然对自己的能力能否胜任义诊有些怀疑;兴奋的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可以检验自己的知识储备,也能服务同学、展示临床医师精神和彰显医学人文关怀。我一直坚信,牺牲和奉献是我们临床医师的必备素养。

在齐鲁医学院团工委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紧锣密鼓地进入活动筹备阶段。我们广泛招募中心在各大医院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参与活动,并邀请了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同时收集调查了千佛山校区同学们的诉求意愿,并据此制作了学生青年常见病治疗预防的宣传海报;策划准备了医学模拟假人、便携式除颤仪等急救常用设备,确保同学们能够身临其境地学习急救知识;谋划开展线上问诊环节,保障有意愿参加但无法到现场的同学可以参与活动。

今天,我们不约而同地早早来到千佛山校区指定场地,很有默契地开始了准备工作,摆桌椅、组展板、拉横幅、放假人……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义诊活动现场很快就布置好了。随即我们换上白大褂,打开线上义诊设备,期待已久的“线上+线下”义诊活动正式开始。

令我们喜出望外的是,活动刚开始就吸引了大批同学前来参与。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我们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请专业科室的同学和老师进行解答,并给予专业建议。接着,我们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心肺复苏术的教学讲解和便携式除颤仪的使用演示,也让同学们亲手操作,并在不规范处予以指导。在线下义诊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线上义诊也在进行。来自各校区的同学与校友不时上线咨询,我们也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不觉时间已至下午,义诊活动在紧张和忙碌中顺利结束。待激动的心情平静下来后,回忆着活动的一幕幕,我感触颇深,想起了自己高考时义无反顾地选择医学专业的坚定,想起了在大一时第一次穿上白大褂的庄严宣誓。在看到同学们在答疑解惑后露出的开心笑容,我突然感觉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自己真的可以通过专业知识帮助到大家。

本次义诊活动不仅让我对学医的道路更加坚定,同时也让我知道自己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时值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我定当坚定学医报国的理想信念,继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做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螺丝钉”。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李嘉 来自单位: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 责编:刘占芬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