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参与者 马婧文

发布时间:2023/03/17 19:25:13   点击:  

3月17日 星期五 晴

三月中旬的济南,冷得有些不合时宜,但丝毫阻挡不住樱花的盛放,也浇灭不了我们的热情。今天,我跟随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四党支部和辅导员教职工团队一起,参观了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在实地参观中体会“党建联动学党史,学思践悟二十大”。

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踏入了五龙潭景区中的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了解“齐鲁曙光”,追忆1921年至1937年山东党组织创建、发展和斗争的光辉历程,尤其聆听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和邓恩铭的革命事迹。展览分为“社会变革 历史选择”“点燃星火 彰显初心”“工农运动 异军突起”“土地革命 前仆后继”“信仰弥坚 铁血担当”“重建省委 抗日救亡”六个部分,层层递进,带人进入那个艰苦卓绝、救亡图存的时代。老师和同学们神情专注,认真听讲,为之动容。

参观最后,我们走出展馆,从外向内瞻仰这幢古朴的不知承载了多少沉重记忆的二层小楼。据介绍,这里原是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是迄今为止济南市保存最为完好的大革命时期革命活动原址,有着百年以上的历史,一砖一瓦一木均维持百年前的原貌。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始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正是选择此座小楼的二楼,作为济南党组织的秘密办公地点。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正是从这里燎原整个齐鲁大地。这里,是山东党组织梦想启航的地方。

我们还来到了不远处的美铭广场。在入党誓词前,在鲜红的党旗前,党员同志们再一次宣誓,声音铿锵,意志坚定。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党那份深沉的热爱,也被深深感染着。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还不足以和他们比肩,尚未有资格念出那庄严的誓词,但是我愿在生活中不断锤炼自我,在思想上不断进步,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而不断努力,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五龙潭的樱花开得正盛,我们心中那团火也燃得正旺。我们不会忘记革命先烈们的无私付出,也不能忘怀那沾满鲜血的历史记忆。“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是以继往而开来。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马婧文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陈婉燕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