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本科生 邓露露

发布时间:2023/03/17 19:14:02   点击:  

3月17日 星期五 晴

这是一次温暖的旅程,老师带领22级产设班的同学们来到苏州写生。在之前为期7天的写生中,我收获颇多,最后两天,老师安排我们来到著名的苏州博物馆与拙政园。

苏州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古话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来苏州必定要看园林。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直奔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走进古香古色的红漆大门,眼前遍布亭台楼榭、红墙绿瓦、小桥流水……就像一个缥缈的仙境。园中、池边游人络绎不绝,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池中的小鸭子一个接一个地游过,给园林带来了许多暖意和生机。我与同伴激动地拍下美好的时刻,抱着速写本的手也按捺不住,翻开本子就简单描绘出眼前的景象。清澈的池水、曲折的小桥,还有那绿树粉墙下的片片假山,与拙政园融为了一体。再往里走,是一些具有园林特色的文创产品店,走进店里,漂亮的书签、扇子、手串……琳琅满目。

中午,我与同学一起品尝了别具特色的小吃——面与桂花圆子粥,感受苏州食物独有的淡香与清甜。

下午,我们来到苏州博物馆。我因为喜欢贝聿铭先生的设计,早就听闻过这座博物馆,这次也是慕名而来。站在博物馆门口,我被奇特又简洁的设计所惊艳,它给人一种十分舒适的感觉。走进室内我发现,贝聿铭大师很巧妙地运用了自然光,比如把房顶设计成玻璃,并运用了各种几何图形,使得白天光线可以渗透进每个角落。透过玻璃门,一幅别具一格的山水园林画映入眼帘。还有一些半透明的帘子设计,隐隐约约照映出室外的山水园林,特别巧妙。我在博物馆中欣赏了许多精美的器具,最后在礼品店挑选了三张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明信片,走出博物馆时还盖上了特有的印章,十分具有纪念意义。

这次特别的苏州之旅,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写生的乐趣,还让我爱上了苏州这个古色古香的城市,学到了许多关于苏州的知识,同时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很是充实。


【作者:2022级本科生 邓露露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陈婉燕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