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项目参加者 张雨欣

发布时间:2023/03/18 19:41:23   点击:  

3月18日 星期六 晴

春意绵绵,阳光正好,今天,我和另外八位同学相约前往燕山街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到达目的地后,老人们还在午休,我们就将事先备好的水果、零食拿出来摆好。一切就绪后,老人们也起床了。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一向老人们问好,他们也都笑脸相待,十分温馨。这时,准备宣讲的同学也开始了PPT投屏。

李祥雯同学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利用老人心理特点用保健品诈骗常见的四种手段,即“免费骗局”“健康讲座”“遗赠诱惑”和“高科技误导”,并通过事实举例以及情景再现,让老人真切感受到销售人员是如何引其入局,实施诈骗,不少老人都感慨诈骗人员手段之高超。接下来,李祥雯同学也介绍了几种预防措施,告诉老人们要正确认识保健品,通过正当渠道购买,遇到虚假宣传要及时举报。周凡同学介绍了老年人保持健康的其他方式,比如注意饮食、保持心情愉快等。苗芮萧同学教老人们做手势舞,爷爷奶奶们迟缓地举起双手,开心地做好每一个动作,大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宣讲结束后,我们和爷爷奶奶一起聊天,更多还是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那些尘封在记忆里的往事,似乎很少有人可以耐心听上一听。那些我们接触不到的岁月里,他们才是时代的主角。而今,一个时代已然谢幕,在上一个时代成长的他们,坦然地分享着自己的“想当年”,平静地面对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此次养老院之行,让我们重新感受到了老人的爱与关怀。爷爷奶奶们和蔼可亲的样子,以及志愿者不掺杂任何杂质的真情,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我也将继续关爱老人,将温暖与爱传递下去!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张雨欣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陈婉燕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