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邵添天

发布时间:2023/03/18 19:59:34   点击:  

3月18日 星期六 晴

周六早上,我睡到了自然醒。迎着阳光和吹拂的风,我向食堂走去。路上经过拼贴诗的摊位,我兴致冲冲地迎了上去。第一张素材纸上“我喜欢我自己……”的字眼瞬间激发了我的灵感,接下来一切顺理成章,以“自我”为主题,我在成摞的语句中裁剪着“涅槃” “影子”,试图在不同诗句中寻找零碎的字眼来表达自我。“创作”完后,我站在布满拼贴诗的墙边欣赏着大家的创作,不由感叹起在场各位的才情和想象力。

行至曦园,又看见西门边大家人手一支鲜花围绕在几张桌子旁。凑近一看,原来完成简单的三个挑战之一即可选一枝鲜花带走。抽签完成相应的填古诗任务,我毫不犹豫抽出一束特别的嫩绿色花朵,接着在便签上重重落笔“心想事成”。尽管“事在人为”是真理,但这是我对于活动主题“春日祝福”的理解。希望春天里,我们都能更幸运,希望我们的生活都能如理想一般丰满美妙,希望每份努力都有回音,每个梦想都被铭记。阳光穿过窗户,透过包装落在花瓣上,映出亮丽的绿、桃粉和白色渐变,我瞬间觉得自己举止也变得端庄起来了。

夜幕降临,想起田径场还会举办一次拼贴活动,我们又兴致勃勃地出发了。值得一提的是,抽奖又中了。拿到一张A4的横线纸作为底,我立刻贴上透明底的素材,可惜白字在白纸上如同隐身,只好作废。下一次我学聪明了,以一张明信片为主体,再将素材粘贴在明信片上或者粘在四周就好了。巧的是,首先抓住我眼球的是一句“我才是这世界上我应该爱的人,闪耀着的我,珍贵的我的灵魂”。素材的语句很多来自小说和电影,譬如《情书》《怦然心动》,大多描述爱。发黄的牛皮纸样式的语句拼贴在纸面上,我似乎又重温了藤井树的羁绊,朱莉和布莱斯的相知。我认为在一切感情之前,首要是爱自己,我们的共情、感知都来源于此。爱自己是美好的开始。闪耀着的我,珍贵的我的灵魂。


【作者:2022级本科生 邵添天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陈婉燕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