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乡村民宿发展现状调研项目参加者 赵国丽

发布时间:2023/03/18 19:09:21   点击:  

3月1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跟随山东省社科院的老师参与了有关乡村振兴项目淄博乡村民宿发展现状的调研。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休闲旅游日益发展成为城镇居民休闲消费的重要方式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居住空间载体,其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值得我们关注。

我们调研小分队上午八点半从济南出发,约十一点到达了调研地点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简单午餐后,下午一点,我们太河镇李淼副镇长碰面。在李镇长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东东峪村,其地处淄川南部山区,因拥有百个泉眼,素有“百泉村”的美名。李镇长介绍,前些年因山村经济落后,年轻人纷纷进城谋生,产生了大批闲置小院,留下了不少贫困人口。李镇长的描述与当下映入我眼帘的平整的公路、干净整齐的街道与完备的基础设施截然相反。我迫不及待地询问:“村子近几年为何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李镇长说:“多亏了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2018年,村里第一书记及村‘两委’班子探索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这才实现了小山村焕新颜……”

在调研中,我们通过与村民的交流发现,依托发展乡村旅游与开发民宿,村民的居住空间、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往泥泞难走的山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也修建了公共厕所、健身广场及公益澡堂等基础设施,极大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随着民宿项目的开发,村民可以利用家里的闲置房屋开办民宿、将其租赁给村集体获取经济收益,也可以通过摆摊卖当地土特产或前往民宿打工的形式获取劳动收益。此外,村集体利用民宿项目收益在山上种植经济作物,村民可以通过采摘连翘、金银花等作物增加收入,村民的经济收益与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完成一天的调研之后,晚上,我们入住了一家民宿小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杂,此刻,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乡村的静谧与温馨。山间的风格外温柔,今晚的星星格外亮。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赵国丽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陈婉燕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