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实验上课学生 邹定莉

发布时间:2023/03/18 19:46:50   点击:  

3月18日 星期六 晴

伴着凛冽的寒风,拖着疲惫的身体,周六满课的我走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到达实验室后,忽然,一阵清香扑鼻而来,扫去了我的疲倦感,我怀着好奇坐在了座位上。在老师的讲解下我才知道,原来今天要做的生物实验是人工琥珀标本的制作,而刚刚的花香便来自老师提前准备的用来做琥珀标本的干花,这一瞬间提起了我的兴趣。

在老师短暂地讲解后,我们便开始了自己的琥珀标本制作之旅。我向小玻璃瓶中加入了一朵小花、一根小草,再向其中加入松香液体,就这样,日本弓背蚁、满天星、勿忘我花与滚烫的松香相遇,凝结成了小小的琥珀吊坠。在自然界,经历了百万年甚至千万年的地下埋葬才得以形成的琥珀,如今在生物知识的指导下只需要短短五分钟就可以完成。我不禁感叹,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实验,却都连接着深厚的生物学知识。它们就像一个个豁口,散射出些许的微光,只有靠近才能看清背后的广阔世界。

起初选择《趣味生物实验》这门课,只是想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为以后进入实验室做准备。但在经历了检测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测定ABO血型、性别分子鉴定等多个有趣的实验后,我发现高深精专的生物学理论知识,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也可以变得如此有趣。同时,我们的实验成果也不局限于实验室,还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应用。我想,它不仅培养了我的动手能力,更逐渐激发了我对生物科学更大的兴趣。

虽是功利心使然,让我走进这门课,但幸运的是,我找到了其中的乐趣。理论学习外的趣味生物实验,为我驱走疲惫,让我乐在其中。


【作者:2022级本科生 邹定莉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陈婉燕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