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支教队成员 张蓉

发布时间:2023/05/30 20:25:03   点击:  

5月30日 星期二 阴

五月底,今天有点小雨。那是木棉队考试月前的最后一次见面。好怀念从前的每一次例会时光,每每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回想起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模样,可爱的大白、美丽的小鱼、优雅的蓝猫……一切似乎就发生在昨天,但我们又似乎已经是认识很久的朋友了。这短短的七八次见面,七八次协同合作,七八次一起玩游戏,七八次一起分享美食、回忆……七八次,不多,却难以忘怀;每一次都那么不一样,那么令人记忆深刻。

例会开始了,果冻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画画签到环节——写字接龙,每个成员依次在纸上写下一个字,之后传给下一位,直到这张纸第二次传到自己的手里为止。每次接过纸张,第一眼都会惊讶——映入眼帘的是一句句成文又不成文的语句,在这一刻感受到了青春不羁的模样:是啊,这恐怕是少年才拥有的“爆梗”。让我记忆深刻的,要数那张由语气词组成的句子,甚至都不能称其为句,可当分享的那一刻来临之时,却得到满堂喝彩,大笑时的青春模样最令人开怀。

游戏过后,进入工作模式。小明详细介绍了我们的项目点:湖南湘西永顺县芙蓉学校,教学物资和生活环境较好,学校的设备也很齐全,周围的生活条件也很便利。通过这些,我感受到的是现代人们对教育的认识已经远远超过了从前,给孩子们好的教育资源、好的教育环境,不单单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界很大,远远不止我们肉眼所见。

在布丁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一个答非所问的小游戏,互相交换代号。果冻成为了第一位幸运儿,没有回答及时或回答犯规的成员就要进行真心话大冒险。还有一个由波波带领的中场游戏——正话反说,就是把给出的词语倒着说。这一轮,大白成为了幸运儿。这个游戏还是很有难度的,大部分的成员都没有成功,我相信大家玩得也很开心。

在这之后,我们进行了桂馨培训和老英英的分享,很开心有着丰富经验的星星、夏天和小树也来参加分享。她们说,要珍惜每一次写教案的机会,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可以好好享受旅程,不用状态特别紧绷,避免焦虑,享受和小孩子的交流;队员们需要看到队长副队长协作者等的付出;如果出现情绪问题需要大家相互交流,及时沟通;可以给孩子承诺,但一定要做到;可以设计更有趣味的教案,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可以坦然接受一些不喜欢的情绪;遇到很调皮的孩子,一点一点去引导他,降低目标,可以适当严肃;对于“网络梗”,这其实是孩子们社交的一部分,需要认识到小朋友行为背后的原因,以更好地建立关系。

最后,大白表达了对我们的爱意,他说大家都很认真,这种“反馈”让他对夏天更加有信心。“我爱你们!”

让我们一起期待今年的夏天!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张蓉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