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研究生会”述职答辩人 宋海涛

发布时间:2023/06/01 20:15:37   点击:  

6月1日 星期四 晴

风至初夏,气象一新。周日下午,我作为文学院研究生会的述职答辩人,有幸参与了校团委组织举办的十佳学生会组织评选,这也是我第二次参与此项工作。

自接到通知以来,我便开始带领文学院研究生会紧锣密鼓地筹备此次答辩的相关事宜。我们认真梳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形成多个答辩筹备小组,前后五次撰写打磨年度工作总结,在答辩形式的创新上下功夫,将书法、汉服等传统文化元素巧妙融合其中。我们还组织进行了多次彩排,从书法撰写的方位、每个人上场的时间节点,到服饰妆造的选定、台上的站位、卷轴展示的高度等一一确定,力求将最好的效果呈现给台前的观众。

答辩现场,我以“‘文’以载道,书写服务担当的奋进篇章”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的殷切嘱托谈起,以“文”之一点、一横、一撇、一捺展开,思想引领“金钥匙”、服务需求“全链条”、科研学术“主赛道”、生涯规划“协奏曲”四个板块的工作依次呈现、各有千秋,全面立体地展示出学院研究生会的服务作为和积极成效。

翰墨书岁月,文韵逸青春。述职过程中,学院四位同学身着汉服,现场书法展示“立心”“固本”“弘业”“培元”四个年度工作关键词,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充分彰显学院气度,收获了现场评委老师和学生代表的一致好评。四分钟的答辩是我们十几天的辛苦准备,更是我们一年365天的厚积薄发,观众的掌声也更是对我们文学院研究生会的高度肯定。

得知评选结果后,我内心感到非常激动,文学院研究生会与文学院学生会斩获“双十佳”。这要感谢校院两级团委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全体成员共同的努力。文学院研究生会和文学院学生会强化协同联动,构建起“协同互促”的工作格局,强化合作共建和资源共享,此次获奖也充分展现了学生组织协同发展的巨大成效。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未来,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在心,外化于行,争创有山大气派、文院特色、人文关怀的研究生会”的工作理念,与文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一同,厚植优势,实干笃行,精耕细作,砥砺淬炼,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宋海涛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