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团队成员 田晓梅

发布时间:2023/12/02 20:37:04   点击:  

12月2日 星期六 晴

济南,这座古老的城市,从龙山文化发展至今,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城市文脉发展源远流长,非遗资源更是灿若星河。为了实地感受各种非遗文化的魅力,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团队的成员共赴章丘,开始了我们探寻非遗之魅的一天。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百脉泉酒文化旅游区,在景区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先后参观了百脉泉酒文化旅游区的成品酒库、古井、藏酒馆、古酒坊、酒文化博物馆、酒道馆、醉酒小屋各景点及酿酒生产车间、品购中心等,在生态酿酒园,我们品尝了百脉泉新酿美酒,纷纷对百脉泉美酒的绵甜悠长、醇香四溢赞不绝口。百脉泉传统原生态酿酒技艺秉承历史而来,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总结出的精湛技艺,是华夏文明的历史验证,其酿酒工艺是独特、不可复制的龙山文化代表之一。

第二站我们来到济南友谊葫芦非遗工坊,在传承人李霞女士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产业园的葫芦博物馆。这里摆放了形形色色的葫芦雕刻艺术品,在这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栩栩如生的葫芦雕刻工艺品,更是一代代传承人的智慧结晶。在传承人的指导下我也体验到了葫芦雕刻技艺的魅力,看着手中的葫芦一点一点被刻成自己心中所想的样子,在欢喜于自己的雕刻成品同时,也感叹这项技艺学之不易。

第三站我们感受了章丘铁锅的“火热”魅力,章丘铁锅取用的是传统的手工锻造技艺,一口锅要经过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冶炼,三万六千次锻打,看到锻造工人们一锤一锤的锻打手中的铁锅,心中顿生敬佩之感,没有高科技的助力,有的是锻造工人们靠自己双手锻造好一口铁锅的信念。

最后一站我们前往龙山黑陶展示体验中心,在传承人的介绍中共同欣赏玻璃展台中的黑陶艺术珍品,之后也体验了黑陶的部分制作过程,拉坯、压光……切实感受黑陶制作工艺,也体会到黑陶制作不易,了解到黑陶文化的发扬和传承离不开足够的耐心和精湛的技艺。

经过一整天的调研,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学校,但同时也惊叹于非遗文化的巨大魅力,再忆今天的一切,我切实感受到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样性,领悟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我深知要以非遗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以非遗丰富中国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田晓梅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崔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