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写生实习者 毕钰

发布时间:2024/04/15 19:34:27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今年我们产品设计专业写生实习地选择在江西婺源——中国写生之乡。婺源是江西东北部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风光。

清早我们整装出发,坐在去往婺源的大巴上,怀揣着激动的心前往大自然的深处。

刚到的第一天就开始零星下起了小雨,但不足以阻止我们写生美景的步伐。我们背着画包,拎着颜料,撑起小伞,行走在石板小路之上,漫步在白墙黛瓦之间,穿梭在四通八达的小巷子中;身边的河流小溪传来潺潺声,清澈见底,偶然看见几条小鱼在河底游泳嬉戏;远处传来木棒槌打衣服的声音;一旁还有小狗趴在屋檐台阶下打着瞌睡。

这里的建筑古朴典雅,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我们找到一处古巷子中的房檐下,面对着小溪、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和青绿的远山,顿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山水画。

我们边等着雨停,边支起画架画板,打开颜料盒,放好画笔画桶,开始构思如何画出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不一会雨停了,雨后的空气更加清新,使身边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瓦赋予另一番风味。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很快大概构好了图,将眼前景色的轮廓搬移到我的画纸上,准备铺上绚丽的色彩完成我的作品。可是这时,突然小溪流中游过一群鸭子,一旁的一株油菜花上飞着一只大蜜蜂,动态和静态交错更替出现在我眼前,让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把握住画面的构成。我想着将一旁的油菜花颜色画得更鲜艳一些,增加一些水波纹在水的倒影中,会不会使画面更加生动一些?然后,我结合我的想法和情感把画面和谐地创作了出来。

通过这次写生,我感悟到了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也最生动的课堂。一切形式和颜色都从大自然当中来。写生就是将所见所闻和内心情感结合表达在画作之中。只有真实的经历和感受,才会有理解和体会,用敏锐的洞察力发现美,在自然界中以自己饱满的情感在画纸上挥洒对自然的美的向往与追求。


【作者:2023级本科生 毕钰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谢婷婷 王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