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M—STAR“数”星实践团队员 胡辰昊

发布时间:2024/04/15 19:37:53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清晨,万籁俱寂,东边的地平线泛起的一丝丝亮光,小心翼翼地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新的一天从远方渐渐地移了过来。在这样美好的一天,我跟随“数”星实践团进入社区,开展“趣味数学多米诺”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并体验益智玩具——多米诺骨牌。

早晨八点十分,我和其他队员相约在校门口,一同前往怡园街道神道口社区。在路上,我一次次回想着昨天队长交代的活动流程以及各种注意事项,并期待着本次活动能够圆满开展。

抵达活动地点后,我们便开始了忙碌的准备活动。我们将骨牌按颜色分类在桌子上摆放成一排,并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个拿取骨牌的袋子。孩子们陆陆续续到达之后,我和其他队员指引着他们。

上午九点二十,活动准时开始,我与其他队员指引孩子两两结对站成一排。首先,张群舒同学向孩子们介绍了多米诺骨牌的历史以及一些特殊的玩法,我们则是在孩子们的身边,为他们答疑解惑,生怕他们错过任何一些细节。讲述完成后,便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环节“叠高高”。孩子们需要用多米诺骨牌叠五层,用时最少的获胜,获胜的人可以得到骨牌奖励。听到奖励,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在用袋子取完自己喜欢的骨牌后,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注意到了身边的一个小男孩,在其他人都完成之后,他仍然卡在第三层无法突破,这时我提出要帮助他,但是他却告诉我说要自己完成挑战,同时还告诉我前几次失败都是因为太想追求速度。听到这里,我心头一震,这又何尝不是告诉我遇到困难时一定要有耐心,要仔细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呢?

切实地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用心去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第一个环节结束后,便来到了第二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孩子们需要进行分组,共同完成一个自己喜欢的图案。而这个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很多小组都出现了配合不好导致一张骨牌而前功尽弃的情况。但随着孩子们的不断磨合,他们之间的默契也越来越好,最终合作完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图案。当孩子们看到自己漂亮的作品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惊喜与自豪的神情。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是对自己努力与创意的最好回报。这期间还有一个孩子问了我一个问题:“多米诺骨牌跟数学有什么关系?”当时我听了之后有些答不上来,但是当活动结束后,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我突然明白了。我又找到了那个孩子,告诉他,多米诺骨牌正是趣味数学的最好体现,你们可以在动手实践之中感受到各种几何图形的魅力,感受到数学的真正魅力。

整个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我相信在这两个小时内,孩子们收获了知识与快乐,他们了解了多米诺骨牌,用自己的双手搭建出出自己心中的美好画面。而对我来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和收获。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关注、去陪伴、去引导,孩子们一定会茁壮成长,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23级本科生 胡辰昊 来自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责编:谢婷婷 王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