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影偕行”皮影文化调研队队长 李同

发布时间:2024/04/15 21:04:34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皮影轻舞映烛光,千古传奇纸上藏。人间四月的细雨与微风,带来了泉城少有的清凉。漫步在软件园的道路上,静坐在盛开的晚樱花下,我带领“芯影偕行”皮影文化调研队设立了皮影文化展台,邀同学们一起,体验皮影道具的涂彩过程,学习皮影表演的动作细节。

皮影道具刚登上展台,便吸引了周围同学们的目光。皮影道具上刻画着细腻的纹饰和复杂的图案,再配上鲜艳的色彩,充满了古朴的艺术韵味。从人物的衣饰褶皱到面部表情,每一处都透露出艺术家的精湛技艺,直接俘获了同学们的芳心。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皮影文化,我们还为同学们设计了一个小知识问卷,答对一定数量便可获得一个皮影道具。此举一出便是激发了同学们对皮影文化的热情,同学们纷纷参与到活动中去。

随着活动的进行,有的同学满心欢喜赢得了皮影道具,带回去与同学、朋友一起感受皮影文化的魅力。而有的同学则留在了展台上,由我向他们讲述着涂彩的方式和动作的要点。我将油墨涂在皮影上,仿佛是给这副躯壳赋予了灵魂,让它变得栩栩如生;我手指翻动,皮影也跟着舞蹈跳跃,诉说着皮影人物不平凡的故事。

在我教完之后,同学们便专心于皮影的涂彩了。他们精心执笔,为皮影描目点睛,看着他们认真的姿态、庄重的神情,我想,这便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吧!让皮影道具“活”在同学们的手上,让皮影文化走进同学们的心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文化传承呢?非遗文化就如同文物一样,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亲身接触,那你便无法感受到它带来的震撼……

思索间,几位同学便完成了描绘,开始尝试做几个动作。令我惊讶的是,初次接触皮影的他们竟能做出几个未讲解的动作。这恰恰表明了当代大学生对于皮影等传统文化仍充满兴趣,当代青年人也正是传承和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生力量。

渐渐地,天空落下了蒙蒙细雨,展台活动也不知不觉到达了尾声,同学们的皮影道具也都被赋予了生命,活灵活现地在展台上飞舞。举办此次展台活动让我深有感触,我们应该让新时代青年更多地接触传统文化,因为他们能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对其创新性发展和宣扬做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2023级本科生 李同 来自单位:集成电路学院 责编:谢婷婷 王雨馨 王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