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纂村实践调研参加者 肖语涵

发布时间:2024/04/16 20:19:32   点击:  

4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们班赴“三零小院”山东大学乡村辅导站之一的济南南部山区金刚纂村开展课程实践调研,以专业力量赋能乡村研学市场发展。孙平老师组织并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我们首先在村党支部会议厅集体观看了纪录片《圆梦金刚纂》,了解并学习了金刚纂村在马光业书记的带领下从决策到成功挖山开路的11年间艰苦奋斗的精神。挖山之前,村民们曾质疑挖山的可行性,在马书记非常坚定,村民们选择相信他,在他带领下一头扎进凿石开山的工程中。之后,在经历专业爆破山头却纹丝不动的挑战后,马书记也进入短暂的自我怀疑中,但一想到开路后村民幸福富裕的生活,他又振作起来,更加坚定地相信,山在爆破之后更好挖。就这样,村民们挖到双手满是鲜血,志愿挖山到2005年,终于成功开路。从此村民打水再也不需要翻山越岭,村子的“致富之路”也由此打通。

随后,马广业书记在演讲中向我们介绍了村的现状、可利用资源与未来的规划,鼓励我们积极提出创意,开发利用资源为乡村研学旅游贡献力量。

中午,在村民的热情招待下,我们享受了村里原汁原味的美食。生怕我们没吃饱,马杰副书记还热情地给我们“加餐”,我们被金刚纂村的热情与真诚所感动。

在马杰副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村史馆、工具馆,从实物中真正了解了挖山开路的艰难条件,更加敬佩村民付出的汗水与努力。我们还陆续参观了“世外桃源”“东夷文字碑”“愚公路”“石头房”“村民民宿”,同十二生肖的东夷文字合照,参观蘑菇房、紫藤长廊,回顾曾经的水井、看守人的石头房,重温当年凿开的“愚公路”,听闻了金刚洞的传说……我们实地了解了村里的自然景观资源、人文资源、民宿资源等,为接下来策划研学方案搜集信息。

最后,我们回到村党支部会议厅,由孙平老师提出可落地的研学方案。她提出,要分析旅游资源并分类研学方案,将二者进行匹配,在本地化的基础上,关联相关学科知识设计研学课程制成研学手册。

通过本次研学实践,我们实地见证了金刚纂村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文化,被村民热情淳朴的气质感染,调研了当地旅游资源的情况,满载而归。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总的发展规划贡献创意与想法,设立单元主题,围绕主题制定研学方案。 


【作者:2021级本科生 肖语涵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谢婷婷 何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