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学院“大家讲坛”活动参加者 范博文

发布时间:2024/04/16 20:40:43   点击:  

4月16日 星期二 晴

告别前两日的阴雨天气,今天迎来了明媚阳光,也迎来了山东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物理学院与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大家讲坛”活动。作为集成电路学院的研一学生,我很荣幸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院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刘纪美女士,她为我们作了以“具有高电流密度和高阈值电压的垂直型GaN基MOSFET”为题的讲座。

集成电路学院的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学院为大家安排了两辆班车。讲座正式开始,集成电路学院的刘超教授主持讲座,介绍了刘纪美院士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成果。随后,刘纪美院士讲述了和山东大学老师同学们深厚的友谊。她早在十年前就访问过山东大学,收到了一份山东大学的赠礼SiN衬底。接着刘纪美院士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介绍了GaN基MOSFET和主流Si基衬底、SiN衬底的区别和优点,以及如何改进垂直型GaN衬底的厚度让其具有高电流密度和高阈值电压。最后刘纪美院士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团队,之前课题组中也有过山东大学的学生,她再一次表示了和山东大学师生的缘份,也欢迎大家参会。在提问环节中,老师同学们对刘纪美院士的讲座内容提出了很多问题和讨论,刘纪美院士也针对老师同学们的提问一一给出了解答。

刘纪美院士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垂直型GaN基MOSFET的知识。十分感谢学院能够请到院士并为我们举办本次讲座,让我们有机会能和院士面对面交流,也激励了我努力学习科研,争取有朝一日能为祖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作出贡献。


【作者:2023级硕士研究生 范博文 来自单位:集成电路学院 责编:谢婷婷 何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