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马兴文

发布时间:2015/06/14 11:15:25   点击:  

6月13日 星期六 晴

  为增进同门兄弟姐妹的友情,提高同门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晚饭过后,我们按约定来到“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研究”学术团队办公室就“‘四个全面’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
  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集体学习的目的、内容与形式等基本情况。接下来,博士研究生韩巧霞师姐、刘刚师兄、刘震师兄和硕士研究生邓海龙师兄、康乃馨师妹、贾晓晨师妹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四个全面’与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大家普遍认为,“四个全面”理应成为我国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舆论导向和行为规范等功能的有效发挥。“说出你的观点,我们一道交流;道出你的疑惑,我们一道探讨;亮出你的经验,我们一道分享”,是我们集体学习的理念。对此,大家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学习心得,就资料搜集、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集体学习中,韩巧霞师姐给我们介绍了NoteExpress的使用方法,这对大家在文献检索与运用方面大有裨益。邓海龙师兄结合近期公示的“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谈了论文选题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并向大家推荐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思政司等学术网站,鼓励大家及时关注本学科的研究动态和学术前沿。刘震师兄谈了自己的论文写作心得,提出要注重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来研读经典文献,“如果你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论文的逻辑论证要像台阶式的层层递进,且要对研究的问题进行本体意义上的批判性反思……不知不觉中,已是晚上十点半,大家谈兴正浓,窗外夜色已深,只好匆匆收拾,意犹未尽地的回宿舍去。
  入夏的夜,炎热却清凉。炎热的是交流的激情,清凉是思想的甘霖。治学无止境,思想无穷远。此次讨论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视野,贯穿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心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情感交流,是思维碰撞,是共同提高!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级 马兴文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