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参加者 邵娜

发布时间:2019/11/22 09:09:24   点击:  

11月21日至22日,中心校区弘德大道上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这里召开。会议聚集了各大高校新媒体人才,抱着交流的想法,我很有幸代表研究生团工委新媒体部,也就是“山大研究生(ID:sdu-grad)”微信公众号小编之一参与了本次会议。

8点,志愿者们早已在会场内外忙碌,各大高校的参会人员也陆续就座。开幕式上听到了师长对代表研究生群体新媒体人的肯定与期待,更惊喜地听到了业界新媒体大佬的讲座,对我这个医学专业背景的新媒体爱好者来说,新鲜而精彩。

下午,针对研究生群体的新媒体建设与发展展开了面对面的师生工作坊交流,分为合作共建中国研究生融媒体联盟、研究生校园媒体运营团队的建设、如何做好任何事件的深度报道、关键节点重要选题的策划和实施、平面视觉设计案例以及技术分享、媒体受众互动方式的策略与实施等7个专题。首先由两位高校的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学校的新媒体运营情况和建设,再由参与专题交流的各个高校介绍自己的团队,并通过结合自身运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分享好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遇到棘手的问题时,大家总能找到不同的角度来发表观点,在场的老师也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整个分会场干货满满。

更让我感动的是,晚饭后,参与不同工作坊交流的同学们又自发聚集起来,对7个工作坊内容进行分享和总结,我也受他们打动参与其中。一天的交流,让此时此刻坐在长桌围成一圈的同学们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来自不同的高校和专业,却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媒体人。大家一边吐槽一边总结,畅所欲言,直到11点才依依不舍与大家告别。

校园新媒体的运营着实是不易的一件事,通过这次交流,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每一个精美的校园公众号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有研工部相关负责老师的精心辅导与支持,有把一腔热血献给新媒体的团队核心成员,也有为了创新的文案、更美的海报和排版熬到深夜的小编。他们把热爱发挥到极致,像是耕耘一份事业。

在这次会议中,研究生团工委领导的“山大研究生”和“山大研究生学志”运营团队也收获颇丰,斩获“最佳新闻报道”“最佳平面设计”“最佳服务指南”等5个作品展奖项,并获得媒体嘉年华竞展奖,山东大学也因此被评为“优秀媒体建设奖”。对“山大研究生”公众号运营团队来说,这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未来工作崭新的起点。

“青年人你要有自信!”这是本次会议特邀讲者之一共青团中央编辑部程远老师的一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虽然乍看起来像是打鸡血,但却是时代背景下对研究生群体新媒体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