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疫志愿者 马文啸

发布时间:2020/02/23 09:00:00   点击:  

2020年的冬春之交,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作为山东大学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无法也不愿将自己置身事外。一个多月以来,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查看疫情最新数据,每天最常做的事是向亲戚朋友辟谣和分享科学防疫知识。但我觉得这还不够,我热切地想亲身参与到战“疫”中去。

我主动与东营市垦利区本地党工委联系,申请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经过在家中自我隔离14天并做好准备后,从2月13日开始,我正式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我首先被派到垦利街道闫家村和围子村的值守点。值守点设置在村口干道位置,我协助村委会工作人员拦截、劝返外地进村车辆与人员。因为临时调整,我在乡村的志愿工作没能深入进行下去,但是我近距离接触了乡村防疫一线工作,基层紧张而有序的防疫工作令我印象深刻。

之后,我被分派到垦利街道四季观邸社区值守点。我购买矿泉水等物资捐献给值守点工作人员,并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各单位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一起,负责起社区防疫值守工作。为防止外部病毒输入,社区对业主发放通行证并实行进入登记制度,对非社区车辆与人员一律拦截与劝返,我协助进行细致的人员车辆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不漏过一辆车、一个人。出于防疫需要,社区禁止快递、外卖等进入社区,我帮助居民收取、保存快递等物品,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帮助社区内无法离家的被隔离居民购买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并且联系将其送到居民家门口。我密切注视监控屏幕上显示的社区出入口和内部人员流动情况,随时准备对突发情况作出反应。直到下班晚高峰过后,天完全黑了下来,完成交接班后,我的工作才顺利完成 。

在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中,有许多细节令人感慨。第一件事是天气的恶劣,前期志愿工作恰逢大范围降温,低温、大风、雨水构成了社区防疫一线的背景。因为温度实在太低,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屡屡失灵,心急的我只得把冰凉的测温仪揣在怀中以免被低温损坏。对车辆和人员做信息登记时,要长时间在雨中站着,连信息登记簿的纸都被浸湿,难以翻页,因为要手拿测温仪和登记簿无法打伞,我身上也被雨水打湿。另一件事是基层工作人员的负责精神。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社区需要24小时派人值守,特别是夜班期间,值班人员要忍受寒冷和困倦的双重考验。来自其他单位的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跟我说,他们单位的同事大多都参加了党员突击队,被派往了各社区、重要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等坚守岗位。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居民的认可和配合。虽然在凄风寒雨中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一位老大娘的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顿时让我觉得无比温暖。在情人节,还有居民为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鲜花表示感谢。

工作结束后回到家,戴了几个小时没有摘的口罩把耳朵和脸勒得红肿,头发和身上也全被雨水打湿,但是心里却觉得很踏实。“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两条曾经只在党章上读到和在党课考试试卷上写过的党员义务,此时真实地成为我践行的信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投身战“疫”,就是我的使命。

与其做一个第三人称视角的看客、被保护者、在网络上观察社会和世界的人、以发表评论彰显价值的人,我更愿意去感触、去实践、去真实参与社会生活,用实际行动彰显山大品格、青年担当。防疫一线的经历,使我更加坚定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去实干、贴近基层、帮助弱小,从中实现价值!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