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乔云

发布时间:2020/02/29 09:00:00   点击:  

今天是2月29日,2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四年才有一次的一天。每天的日子就在工作、隔离、工作、隔离的交替中悄然而过,所以,想些什么要说的吧。毕竟,很久以后,当想起这段悄然而过的日子,记忆中会有留存心底的不同吧。

先说工作。病房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病人都在坚持服用汤药,大部分病人乐意接受中医治疗,从查房中的问诊、察舌、按脉来看,效果还不错,很多舌象有了明显的改善,伴随的症状也有了缓解。从舌脉来看,根据我们的观察,病机确以“湿”为主,湿热为多,亦不乏寒、瘀者,并或兼伴气虚、阴虚之证。每次查房,是很温馨的时刻,会听到很多的“谢谢”,看到很多的拱手,感受很多的信任,而最欣慰的,是他们的一句“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好多了”。

不过,最糗的一次,是刚进去,护目镜就开始起雾,愈来愈严重,开始我还能斜着眼睛透过下角一点点儿小小的缝隙看眼前的世界,可是那个点点儿的缝隙越来越小,最后终于悲催地涂满了整整的水汽。没法看舌了,没关系,病房内配备了查房手机,可以拍照,可是拍好拍,发送可是真难啊。我出来找护士妹妹们帮忙:今天护目镜可能没处理好,啥也看不见了,帮我发个照片呗?我们的护小妹和护小弟都要哭了:姐,我们也啥都看不见了好久了,这都是摸着干活。哎,还是自力更生吧。转身,进入下一个病房,三位阿姨和蔼地对我说:姑娘,你刚才来查过房了。哦,查过了呀……就在此刻,一滴水珠顺着护目镜淌了下来,竟然流出了一条竖缝的视野!我又能从缝里看见了!这真是及时雨般的水滴呀,我突然想,这要不是在隔离病房,如果跳一跳,这整个世界不就跳出来了。

不过,后来想了想,可能那天出汗有点多,所以护目镜起雾这么厉害,因为,出来后有点虚脱的感觉,天旋地转。不禁更加心疼我们的护理小伙伴儿们,他们是坚守在病房里时间最长的人,他们,真的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坚守。

同样坚守的还有英雄的武汉人民。开始,我并不太理解钟老那句“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所代表的意义,可是,后来的感觉,有悲伤,悲凉,和悲壮。可是,我们有小刘娅呀,她是武大人民医院一名年轻的医生,不顾战斗了很久,主动要求继续留在重症病房,现在是我们病区医疗队的一员。从来没有一句抱怨,上班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下班认认真真回宿舍自行隔离。这样的武汉人民,有很多,很多。在我们住的酒店,无论你要出去,还是从医院回来,进大堂,总有一个关切的声音会问:请问要吃饭吗?每班下班的时间不同,这样的等候,从清晨到深夜。

在酒店,我最喜欢的就是站在窗前,打开窗户,虽然只能打开二十公分。呼吸一下这个城市的气息,遥望一下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看,这是夕阳照耀下的城市,好美。一轮弯弯的明月已悄然而上,明月何时照我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