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 吴剑波

发布时间:2020/03/11 08:24:45   点击:  

这几天,注定成为我这一生中难忘的经历:煎熬、焦灼,勇敢、坚定与温暖。我从没有像此刻这样,怀念往日淡定的生活。内心的凄凉失望以及无奈和苦楚,让我作为医者那么无力面对亲人的病痛和离别。

唯有用文字记下这些日子的感恩和感悟,等待春天到来……作为非常时期的关键举措,2月7日,山东省第五批国家医疗队齐鲁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病区,为危重症新冠肺炎病患托举起生命方舟。到武汉后,医疗队立即投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中。工作紧锣密鼓、有序进行。医疗队整建制接管2个重症病区,共有80张床位。病区患者病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个队员的心。队伍很快理顺病区管理、患者救治诊疗、护理规范、保障感控质量,着力开展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降低死亡率。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希望,因为困难时刻,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是湖北的坚强后盾,齐鲁医院是我们医疗队的坚强支撑。

执行标准预防,保障每名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驻地每个人一间房,严格执行隔离制度,不允许串门。生活、饮食都不习惯,医疗队想尽各种办法满足大家的需求,通过后方为大家解决困难。在齐鲁医院的大力协调下,保障了医疗物资供应,志愿者团队每周有专车配送或统一快递进行物资补充。尤其听到有志愿者在运输路上出事故牺牲的消息,队员们无不掩面而泣。

院领导和同事、志愿者的关心尤其让前线队员感到无比温暖和安心。医院领导说:我们尽最大努力解决大家的困难,大家如果在生活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医院一定想办法解决,让队员们无后顾之忧。医院党委、工会、团委、科室、同事们对医疗队员、家属的关心让我们动容。定期探望慰问家属等举措让我们队员感到心里暖暖的。

工作生活两点一线,曾经繁华热闹的市区异常的平静。偶尔站在驻地对面东湖边上,看风平浪静,静谧的树林里,不时传来几声清脆的鸟叫,让人几乎忘记这座城是新冠疫情的风暴中心。希望与绝望交织,生存与死亡较量。在家乡,又何尝不是。

几天前,哥哥急促打来电话,母亲病重,脑栓塞、颅内出血陷入昏迷状态。得知母亲病情急剧恶化,我满脑子空白,无助、绝望。

第一时间医院同事组织会诊、转院!齐鲁医院救护车、人员以及抢救设备等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准备完毕。救护车下午15:30从济南出发急速赶往滨州,晚上19:30母亲就转院到齐鲁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NICU。

这段难熬的日子里,医院各级领导、前线医疗队领导、医院的同事们尽最大努力帮助协调、转院、第一时间诊疗安排,给予了我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和会诊转院、治疗安排,给了老人生的希望。

那天是我们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131人到达武汉第25天。

80高龄的母亲永远是我的牵挂,怕她担心,来的时候我没敢和她说。到了第3天忍不住打电话回去,妈妈说:“知道你去武汉了,在电视上看到了!你是医生,那里有需要你就该去!我在家里挺好,不用牵挂。”没有豪言壮语,她朴实的话让我眼含热泪。我说,没事的,很快就会结束回去了。但我内心清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想对妈妈说,亲爱的妈,儿子因在武汉前线不能回去陪您,多保重!祈祷您能醒来,听听儿子的声音!母亲为人和善,但对我们子女要求极高。多么希望再得到您的言传身教。儿子会牢记您的教导,自古忠孝不能双全,我能来到武汉前线抗击新冠,您也感到骄傲。

来到武汉,第一次穿上这身防护服,我顿觉责任倍增,我已经是勇敢的一线战士!当年“非典”,我作为一名年轻医生参加了济南传染病医院的值班,但是没有急救插管,也没穿防护服。曾经的遗憾,汶川地震,我原本是在赴四川医疗队的名单上的,我已经打好行囊准备出发,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名单里没有了我。那种沮丧、失望其实一直伴随着我。作为医者、共产党员,我不能在危急时刻冲上去,这种遗憾至今难忘。

在2020的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铺天盖地,像洪水一般迅速蔓延到了全国多个省市。我作为齐鲁医院医疗队的一员,如今正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勇敢地坚守着属于我们的前沿阵地。妈妈您会为我感到自豪。

更多地救治病人,早日战胜新冠病魔也是我们的医院、家人期望的。当我们冲锋陷阵、不计个人得失的时候;面对新冠肺炎患者我们主动承担危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拔管、吸痰、咽拭子采集等高风险操作的时候;大家细心护理、耐心解释、规范治疗的时候;全体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时候;看到危重患者病情好转,我们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没有辜负国家、社会、医院对我们的期望,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初心。母亲会感到欣慰。

作为援鄂队员,我明白了什么称作“担当”。正是“担当”,我们毫不犹豫逆风而行,我的同事们在医院坚守一线,也让我的妻子这样的家属有勇气一个人担负起家庭的责任。

作为医生,我明白了什么是“众志成城和坚守”。国家、社会、医院,志愿者,无论是否医者,无论在前线还是后方,每个人都在努力贡献着自己的爱、光和热。这些千千万万不惧风险、勇往直前的战士,汇聚成牢不可摧、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作为党员,我深刻明白了什么叫做“共产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逆流而上,不顾个人危险。这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自豪!唯有努力工作,才无愧于自己党员称谓。

作为齐鲁医院的一员,患者的家属,我理解了什么是“关怀”。正是单位领导、同事的帮助、关爱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大家的安慰让我倍感到温暖,才能将痛苦转化成力量,信心和决心。唯有全身心投入到与疫情战斗中,才无愧于自己是齐鲁医院一员、无愧于自己穿上这身白衣的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初心和责任,无愧于领导、父母的期望。

春暖花渐开,樱花映江城。武汉方舱逐步在关仓,我们看到了希望。祝福我们的亲人、同事们,祝福我们医疗队,祝福我们为之而努力奋斗、战斗着的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