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战祥巧

发布时间:2020/03/23 10:54:44   点击: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我在病房值班的时候,在十七病区隔离区遇到护理部曹英娟副主任和我的姑姑战玉芳老师来病区督导工作。我和姑姑战玉芳老师2月7日作为第五批援鄂人员一起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从2月8日进病房后,我们两个就很少见面,偶尔在班车上遇见也只是简单打个招呼,因为医疗队有规定,队员之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禁止串门。所以当在病区见到她的时候,我蹭蹭跑了过去,曹主任暖心地提醒,孩子慢点,可不能在病区里跑动,一是穿防护厚重容易摔跤,二是在病区做任何操作都需要动作缓慢轻柔,减少气溶胶的产生以防增加感染的机会。我说好久没见战老师啦,有点激动,都忘记在病房的注意事项了。她们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接下来曹主任问了我病区患者的整体情况,和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当了解到病区里一位88岁的老人情绪不太稳定不配合治疗时,曹主任亲自来到这位奶奶的床前握着奶奶的双手,给奶奶做心理疏导。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奶奶是想知道家里同样也感染了新冠肺炎的老伴的身体状况,我们及时联系到了奶奶的家人,家人告知爷爷身体状况一切都好,也正处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恢复期。奶奶知道了这个消息特别开心,指了指我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院徽,又指了指曹主任防护服上的名字,竖起了大拇指。“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其实我们也是一个相互“治愈”过程,病人的需求既给了我们被需要被认可的成就感,同时也给了我们动力,病人的理解与信任,也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也会用更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照顾好每一位病人,使病人能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疾病。

因为我和战老师不在一个病区工作,也很少有时间见面,我们就在病区和曹主任一起合影一张留念。记得刚来武汉培训的时候,我们三人合影过一次,当时主任说你们姑侄两个一起报名支援武汉真的是太棒了,为你们骄傲!其实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救死扶伤,我们责无旁贷!

我和战老师平时虽然很少见面,但基本上每天晚上只要不上班,我们都会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每天电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强调要我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虽然是姑侄,但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代沟,基本属于无话不谈。如果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都会请教战老师,她都会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有时候也一起探讨解决方法。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她也会及时开导疏解我。来到这里,姑姑给了我莫大的心理支持与安慰,她就是我的定心丸,我们一起相互支持共同努力,相信很快就会战胜病魔。春已暖,花已开,相信胜利,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