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志愿者 田汝康

发布时间:2020/05/11 08:35:34   点击:  

距离疫情开始全国蔓延的1月已有数月之久,街上的行人由少变多,衣衫由厚变薄,疫情也由最初的严防严控渐渐好转。与先前的高峰阶段相比,被传染的风险已经降低了不少,这与一线抗疫治疗的医护人员的奉献分不开,也与千千万万社区基层服务人员的努力分不开——这也是我想抽出一段时间体验基层检疫志愿者的原因。

我所在的小区很小,不过十幢楼左右。根据给我安排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春节以来,社区的基层网格员都会在小区门口进行登记防控工作;由于本小区没有确诊病例,工作主要集中在前期的出入登记、健康卫生教育、健康状况排查,以及后期的返青复工人员登记隔离、出入居民体温检测及访客登记检测等。根据对接人员的安排,我的工作时间为下午一点到晚上八点,除了一把温度枪、一只喷壶和几本登记簿之外,没有别的器材。能为我提供遮蔽的是一个朴素到有点简陋的传达室——非常直观地让我感受到了这项工作的艰难。

七个小时的网格员工作,让我非常直观地体会到时间有时候可以走得很慢。周末的人流与工作日不同,晚上的高峰期,固然人还是不少,但其他时段并非一个人没有——时不时有出去买菜拿快递的人、加班办事后回家的人;若是有上午全家出游后回家的,便是一个量体温的小高峰。虽然带了本小说可以打发时间,但在这个需要时刻关注居民出入情况的地方,似乎很难保持专注;虽然已是五月,前两天路过青岛的大雨与背阴的传达室,还是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初春的寒冷,以至于每过一段时间我都要起身跳一跳保持体温。

基层确实是一个锻炼人的好地方。平时的我对陌生人会显得有点内向冷漠,去面试志愿者时甚至会被负责的学弟学妹说眼神吓人。经过七个小时重复的“您好,麻烦量一下体温”,我渐渐对与社会上的陌生人说话有了自信心(也可能是麻木了)。在统计了好几个从未来过小区的陌生看房中介、协助了几个不大会用手机的快递师傅扫码登记、甚至帮助保安大爷把儿女的微信语音外放出来之后,我确实感觉这次的网格员之旅没有白来——我第一次身体力行地参与了为身边人服务的工作,并也确实地帮到了他们。

能有这次体验基层的机会,也多亏了在社区工作的一位高中同学的妈妈。据她介绍,自春节全国封锁抗疫后,基层的工作人员不知连轴转过多少日日夜夜,虽没有遇到确诊病例,体力活确实也干了不少。今天正好又是母亲节,祝阿姨母亲节快乐,对您和所有为抗疫工作的基层人员与党员同志说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