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学返校志愿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0:06   点击:  

今天是周一,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延期,我们这里的小学终于正式开学了。虽然疫情已经解禁了一段时间,但是开学这种群体聚集现象还是务必要做好防范工作。我作为村里的防疫志愿者,自然也要参加小学返校健康登记活动。

早晨6点半,我便起床洗刷完毕,换上我的白大褂,奔赴村里的希望小学。这个时候的小学门口,已经有一个村医和一名老师在等候。人员到齐以后,我们三人便开始搬桌子。为了避免等候测量登记时小学生们出现拥挤现象,我们将排队路线设置为T字型,两端分别由我和村医负责登记体温信息,老师则在T型线路旁边指挥秩序与安排队伍。到了早上7:30,已经有小学生们陆续返校了,大部分孩子们都已经戴好了家长们提前准备的口罩,少部分没有口罩的孩子们则由我们发放口罩。由于小学采用错峰开学,老师便按照上课顺序安排各年级先后检测。

准备工作做完后,孩子们排起了间隔一米的队伍。我和村医拿着额温枪给孩子们测量体温,询问他们的名字、住处以及来校的交通工具,并且在信息登记栏里面填上他们的个人健康信息。另外,我们还需要对家长们手机上的健康码进行核对登记。最后检测完成,我们要用免洗酒精在孩子们的手上喷洒消毒,接着继续下一位的检查登记。

有几个低年级的孩子们,因为站着太过无聊而哭闹起来,我们只好用糖果来安抚他们,这也算其中的一个小插曲。还有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孩子,当我给她测量体温的时候,她问我也在上学吗,我说我已经上大学了,读的是临床医学。于是她问我医生为什么都要穿白大褂,我告诉她白色象征着干净纯洁,而白大褂可以轻易地发现衣服有没有污染变脏。她听后告诉我说,她很喜欢干净,所以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医生。我听了很开心,鼓励她认真学习,并且建议她闲暇时看一些健康相关的课外书。

忙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在8:30之前把所有孩子的健康信息都登记完毕了。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听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欢笑声,我不由得回想起我的小学时光,也是在这所希望小学度过的。多年前,希望工程在这里捐款,建起了我的母校,让我们学习与成长。而如今,身为医学生的我又站在这里,用自己的努力来帮助社会。我想,这算是一种对公益精神的感恩与传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