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者 颜梦娇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4:30   点击:  

时值初夏,微风不燥,阳光明媚。之前一直想跟老爸了解钓鱼的有关知识,今天终于有大开眼界的机会啦!太阳初升,老爸喊我起床收拾好渔具,骑车到了离家不远的淄河。虽然我们来得挺早,但是已经有好几个钓鱼爱好者在垂钓了。

我们先骑车在岸边寻找适合钓鱼的区域,找到水比较深的地方后,老爸架好小板凳,打开渔具,拿出红色的鱼食,加水,又加上拉丝粉(作用是让鱼食入水后聚集不轻易散掉,拉丝粉要加适量,太多鱼食入水不容易雾化,太少鱼食不容易挂在钩上),鱼食就这样做好啦!

然后老爸又教我调整鱼竿。在浮标下面加铅来调整浮标的高度,调到合适高度后,我把鱼食捏成豆粒大小挂在鱼钩上,用力一甩,鱼食沉入水中,浮标慢慢立在水面上。过了几分钟,仍然没有鱼上钩,于是我把鱼竿收回。其实呢,刚开始我甩鱼竿的时候还是很不熟练的,总是把鱼食甩掉了,又要重新挂鱼食;甚至为了牢牢固定住,我还用过颗粒鱼食。但是颗粒鱼食进水没有雾化作用呀,所以不容易吸引鱼上钩。经过练习之后,我终于可以把鱼食甩进水里啦!为了吸引鱼靠近鱼钩,还要在鱼钩附近撒上鱼食,让鱼聚集到鱼钩这片区域。

在垂钓的同时,老爸还在地笼里加了鱼食,抛到水中“守笼待鱼”。经过一个上午换食、甩竿、撒食,我依旧一无所获,但是我仍不灰心,钓鱼真的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呀!中午简单地吃了一些面包和水果,我又开始重复着换食、甩竿、撒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浮标有动静了。我猛地一拉,还是让鱼逃脱了。等待鱼上钩的时候,我看到岸边清澈的河水中有身体透明的小鱼苗在游动,还有小田螺动来动去。我尝试着用手去抓小鱼,奈何小鱼游得太快,抓了好久也没有抓到,只捡了几个田螺。

好在老爸那边传来了好消息,钓到了两只战利品,地笼里也游进了三只战利品,今天收获还算不错。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学会了一些钓鱼的常识和学会做事保持耐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