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海外课程参加者 林越

发布时间:2020/07/15 10:29:19   点击:  

暑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莱顿大学的Griffiths教授给我们带来中国海上“一带一路”的相关课程。今年也是我第二次选择学院的暑期海外课程,尽管今年由于疫情,Griffiths教授无法亲自来到中国,但我们的课程依旧通过Zoom平台以线上授课的方式顺利进行。

课程主要探讨了中国在连接东亚和欧洲的贸易路线上在贸易和航运领域的最新发展,落脚于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敌对分析的思考。Griffiths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世界船只航运状况动态分析图以及多维的经济学图表等丰富的学习资源,以及立体化审视问题的思路。尽管全英文的授课形式和课程作业要求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教授总是能够十分耐心和细致地解答我们的问题,有效引导我们思考并鼓励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每次三到四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会穿插五次左右的小组讨论,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课堂体验。

Griffiths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独特的思考方式、灵活的授课形式及灿烂而慈祥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我担任了这门课程的助教,在与他对接上课形式等课程细节时,在前期由于平台的跨国限制,我们一时无法解决线上授课平台的问题,但教授一直耐心地和我一起解决问题,并在上课前顺利确定了上课形式。教授说因为这也是他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以这样特殊的形式授课,他也十分认真地准备,并在上课前几天把本堂课需要的课程资料发到每个同学的邮箱,叮嘱大家提前预习。课间休息时,他常常与我们分享他过去多次来到中国的经历与感受、他的家庭生活和欧洲的独特风光,让我们看到了他热爱生活的一面。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读懂中国故事、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懂世界眼中的中国至关重要。海外课程既拓展了我们的理论视野和思维广度,也为我们带来了愉悦、独特的课堂体验。也期待着疫情过去,可以有机会再和Griffiths教授相聚于山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