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重庆璧山挂职锻炼实践团成员 孟鑫

发布时间:2020/07/24 09:52:32   点击:  

来到重庆市璧山区挂职之前就曾多次听说过雾都重庆,再加上今年南方多雨,来了十多天,掰手指头算了算,好像就和太阳见过一两次面。初到重庆,坐在前往璧山的大巴上,途中映入眼帘最多的是郁郁葱葱的绿,这便是我对璧山的第一印象。

根据个人意愿和岗位需求,我被分在河边镇政府党群办公室实习。每天早晨和小伙伴相约在宿舍楼下见面,乘坐201路公交,穿过山间公路,目光所及的第一个聚落便是河边镇。河边镇地处璧山区西北门户,距璧山核心区8公里,是重庆绿岛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分山、两分水、五分田”,镇域内群峰竞秀、绿野平畴,森林资源、水资源丰富,河边清新、大气质量好,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成就了绿色河边、水韵河边、田园河边的生态定格。

由于基层政府部门设置特点,我所在的党群办公室工作范围相对比较宽泛,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行政工作,作为一根中轴,连接着各个部门。初到重庆,一开始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方言不太相通,本来面对面时可以猜懂七八分的重庆话,到了电话里却只能听懂几句,我只好选择向同事求助。好在办公室的姐姐们都十分热情,对于我提出的问题都耐心地解答,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与鼓励。

上班第一天,我就跟随同事下村,村里的道路由于地形原因有些狭窄,却可以成功通往坐落在山间的家家户户。在走访中,看着一栋栋扶贫安置房,听着村支书介绍村里的改变,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给贫困户生活带来的改变,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提升了幸福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过去几年已经学习了不少相关理论知识,但是结合到具体的实践才会让其更加生动形象。作为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无论在哪,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既然选择了这里,便要在实践中锤炼提升自己,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为基层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